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供血不平衡一大一小 腹中手術搶救雙胞胎

2017/09/12 06:00

▲經過治療後,許小姐平安生下一對女娃。(馬偕醫院提供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▲馬偕醫院婦產科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展示胎兒鏡,說明治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方式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31歲許小姐腹中懷有雙胞胎,在妊娠20週多時,發現胎兒臍帶血流產生阻力變化,出現嚴重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,導致2名胎兒臍帶血供應量不平衡,造成大寶羊水過多、有胎兒水腫情形,小寶則是羊水太少、體重也偏小,可能有致死風險,所幸經胎兒鏡雷射電燒手術後,平衡血液來源,已平安生下一對女娃。

收治案例的馬偕醫院婦產科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表示,同卵雙胞胎胚胎發育過程中,大約有10–15%的機率會出現雙胞胎輸血症候群,因為雙胞胎彼此間胎盤的血管相通,造成其中一名胎兒血液輸送到另一名胎兒上,兩者失去平衡,供給血液方會出現羊水過少、胎兒較小的情況,接受血液方則是有羊水過多、胎兒水腫的現象。

陳震宇指出,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嚴重者死亡率可達9成,且愈早發生預後愈差,未經治療而產下的胎兒,約5成機率有神經學表現異常,例如腦性麻痺等。

陳震宇說明,過去治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以羊水抽吸、胎膜打破等方式,但現在已可透過胎兒鏡雷射電燒手術進行處置,通常建議於妊娠16–26週之間接受療程。

透過胎兒鏡雷射電燒手術

以前述31歲許小姐為例,妊娠21週時,於孕婦肚皮上注射麻醉針,切開3mm(毫米)的小洞,將胎兒鏡放入子宮內,在胎兒鏡下利用雷射電燒阻斷胎盤間血管相通的地方。

陳震宇強調,許小姐接受療程完畢後,持續妊娠,並按時產檢,直至35週時進行剖腹產,寶寶出生時,分別有1620公克、1640公克,且小寶比大寶多20公克,如今發育情況良好。

陳震宇提醒,若是懷有同卵雙胞胎的孕婦,發現肚子莫名急速變大、不舒服,最好儘速進一步檢查,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。

另外,陳震宇補充,胎兒發生先天性異常的機率約3%,除了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外,子宮內胎兒治療也可應用於治療肺積水或泌尿道阻塞、胎兒貧血、先天性橫膈膜疝氣、先天性尾骨腫瘤及脊椎脊膜膨出等疾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