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言文竟不包括唐詩宋詞 占比更高

12年國教普通高中國語文領域課綱文白之爭,文言文派完勝。(記者鹿俊為攝)

12年國教普通高中國語文領域課綱文白之爭,文言文派完勝。(記者鹿俊為攝)

2017/09/13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12年國教普通高中國語文領域課綱文白之爭,文言文派完勝,課審會普高分組降為30%的提案因未獲過半數同意票而失敗。普高分組委員、台南女中國文老師林秀珍昨天表示,研修小組提出的文言文45%到55%,是不包括唐詩、宋詞、元曲等韻文,甚至連《紅樓夢》、《三國演義》、《水滸傳》、《西遊記》等古典小說都被認為「不是文言文」,但是這對一般人來說,這些古典文學都是文言文。亦即高中生實際所讀的文言文占比一定更高,學生學習壓力無法減少。

此外,依課審大會通過,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,選材範圍如《詩經》、《楚辭》、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、《墨子》、《荀子》、《韓非子》、《文心雕龍》等。林秀珍表示,研修小組也不把這些文化經典列在45%到55%的文言文中,普高分組委員沒有人聽得懂研修小組如此的定義,為何古典小說、韻文不是文言文?這才是問題的癥結。

要求調降文言文比例的彰化女中台灣文學研究社昨天發出聲明,對結果感到難過及氣憤,對於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再強調「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」,學生們直批:「教育部長是在騙我們嗎?」

彰女學生們表示,文言文占比過高,嚴重排擠其他文學,學生們陷在高比例的文言文教育中,不斷被消耗學習熱忱。她們盼望國文課可以讓多元文學並立,因為台灣的歷史、文化、族群都極其複雜,透過多元的文學,才可更加了解台灣的歷史,了解不同族群的生活與處境;唯有了解自身生長的地方,才有望遠國際的未來,希望教育部做出改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