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華航團協判決 有助勞資協商/非工會人員介入不算團協 交通業界大多肯定

以華航空服員為主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去年發動罷工,導致華航從松機、桃機起飛的航班一度全面取消,企業與旅客都受衝擊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以華航空服員為主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去年發動罷工,導致華航從松機、桃機起飛的航班一度全面取消,企業與旅客都受衝擊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2017/09/13 06:00

〔記者陳宜加、黃以敬/台北報導〕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迫使資方同意加薪訴求,但華航也對企業工會等其他員工加薪,引發主導罷工的職業工會不滿而提告,但遭法院判定敗訴,認定非工會人員介入即不算法定「團體協約」,而且資方對於「突襲式罷工」可採取合理的應變對抗。交通業界昨日大多肯定此一判決具有關鍵意義,有助依循處理勞資協商;但是對於目前常有複數工會介入勞資協商造成阻力與亂象,更希望政府找出解方,還給交通產業健全發展環境。

複數工會協商難題仍待解決

目前工會法、團體協約法等法令開放複數工會型態多元,且都可取得與資方的協商權,但工會之間一旦不同調、互相競合,不僅勞資協商難有成果,更易衍生糾紛,造成勞資與消費者三輸。

去年華航罷工事件後,又陸續發生台鐵員工春節集體請假、長榮空服員集體請颱風假等事件。其中華航不僅得面對職業工會、企業工會相繼要求談判,不同工會還互嗆造成內部對立;台鐵也曾爆出企業工會與產業工會不同調的爭議。

長榮考慮調整團協方式

而目前正在進行空服員團體協商的長榮航空,雖其內部已有企業工會,但由於逾半數空服員已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,因此協商演成由職工主導的局面,過程中亦有非會員坐上談判桌。

長榮集團發言人柯金成表示,既然法院作出判決,所有人都須遵守,將再與律師討論,更細緻解讀判決內容,討論是否調整目前的團體協商方式。他強調,現今企業不可能封閉,也願意傾聽勞工心聲,設法解決問題,因此勞資雙方應該和諧,目標一致要讓公司更好。

他指出,企業工會其實最能全面反映員工需求,但礙於台灣法規,各類工會取得合法協商權,就須展開協商。就企業立場,當然希望勞資協商更單純,若與複數工會協商,工會具本位主義,企業更無所適從。

遠東航空今年也曾爆發勞資爭議,遠航副總盧紀融表示,法院有判決讓企業可依循,確實是好事,也影響未來處理勞資問題的方式,若非員工,不應參與公司事務;但目前遠航與勞方溝通順暢,勞資間沒有大問題。

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,現行團協法已有明文規定工會需有台鐵半數員工加入才能有協商權,因此目前僅台鐵內部的企業工會有協商權,每月召開勞資會議,溝通順暢。但也希望政府能修法協助減少工會競爭及勞資對立,企業必須勞資和諧才能正向發展。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華航罷工協議相關爭議判決重點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華航罷工協議相關爭議判決重點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