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1日太陽閃焰現象 成大團隊觀測到了

近日太陽發生近12年以來最活躍的閃焰現象。(資料照,翻攝自NASA)

近日太陽發生近12年以來最活躍的閃焰現象。(資料照,翻攝自NASA)

2017/09/13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、劉婉君/綜合報導〕近日太陽發生近12年以來最活躍的閃焰現象,成功大學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研發的「電離層太空天氣預測系統」也成功蒐集到相關資料,昨日首次公布。成大指出,台灣時間11日凌晨,同一個太陽黑子群再度發生一次規模類似的巨大閃焰,預測今天將會從地球旁掠過,並產生較輕微的地球磁暴影響,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將稍受波及。

預測今將從地球旁掠過

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表示,9月6日發生的閃焰,自台灣時間9月8日中午起在全球產生電漿增強效應,持續到當天各地晚間,對船隻、飛機、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通訊產生影響,也讓GPS衛星導航產生較大的誤差。幸好發生的位置較偏離正對地球方向,因此太陽風暴僅擦邊球擊中地球。11日產生閃焰的太陽黑子位置隨太陽自轉,較上一波更偏離正對地球方向,地球將可有驚無險地再次躲過太陽風暴。

飛行導航、自駕車等都高度仰賴衛星導引,太空天氣預報愈顯重要 ,美、英、日等全球已有17個太空天氣預報作業中心。成大2013年起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,2016年發展出於太陽風暴期間仍有預報能力的「電離層太空天氣預測系統」,日前搭載先進電離層電漿探測儀的福衛五號升空,未來將在第一時間提供台灣大量「太空電離層電漿分布」及「電漿泡」觀測資料,有助發展更準確的太空天氣預測。

林建宏指出,地球的氣象預報準確度大幅提升,立基於每天超過100萬筆觀測資料。但目前太空氣象的觀測資料一天不到3萬筆。如何增加資料量?是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