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馬龍式手術」輔助灌腸 改善排便失禁困擾

2017/09/13 06:00

謝明諭醫師指出,馬龍氏手術將闌尾拉到肚臍做小開口,可「順行性灌腸」,解決肛門失禁問題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將闌尾拉到肚臍做小開口,再從大腸起點灌腸到終點,清除糞便,解決肛門失禁問題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排便失禁有替代療法!一名11歲罹患巨結腸症的男病童雖曾接受手術重建腸道,但始終有肛門失禁漏便的問題,以至於一天得帶7條褲子到學校換穿。直到本月接受「馬龍氏手術」將闌尾(即盲腸)拉到肚臍做小造口,每天只要做一次「順行性灌腸排便」就不會為便便所苦,也不用做人工肛門。

中山附醫小兒外科主任謝明諭指出,先天性巨結腸症的發生率為1/6000,患者因大腸末段神經發育不良,無法排便,約有1/10的病童接受重建手術後肛門鬆弛,造成排便失禁,一直滲便也解不乾淨,每小時都在漏便。

吳小弟在3歲時要脫離包尿布時,才被家人發現他一直漏便,吃止瀉藥和飲食控制都沒有用。接受一般灌腸不僅會疼痛,也只能解1/3的糞便,因長期擔心漏便,吃很少,也出現營養不良情形,身材瘦小。

每天上學得帶7條褲子換穿,回家就包尿布,但是滲便和異味讓他備受歧視,很自卑,也不敢參加戶外活動,甚至一度被要求轉到啟智班。今年8月到中山附醫求診,醫師發現他的大腸裡,全塞滿大便,腸道也擴張大了一半,決定為他進行馬龍氏手術改善。

謝明諭說,這項手術是先做大腸折疊手術,在闌尾和大腸的接合處做抗逆流處理,再將闌尾拉到肚臍做一個0.5公分的小造口,就能從肚臍闌尾的開口做「順行性灌腸」,從大腸起點到終點直腸,讓糞便順流而下,全部灌出,且不會從小口逆流,不用時就把管路拔出,很方便。

吳小弟術後3天學會自己灌腸後,就出院了。他每天早上自己從肚臍闌尾造口灌入開水,在馬桶坐半小時,就能排出所有糞便,幾乎一整天不會再大便,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。日前回診時,終於開心笑了,他說最想做的事就是去爬山,也不用再限制飲食,什麼都能吃了。

另有一名21歲工程師罹患無肛症,長期穿尿布,接受馬龍式手術後恢復正常生活,也開始學游泳,嘗試交女朋友。

謝明諭指出,排便失禁的常見處理方式,有穿尿布、做人工肛門、藥物及飲食控制、逆行性灌腸(從肛門插入軟管灌腸)和順行性灌腸。

利用馬龍氏手術能實現順行性灌腸,適用於重病老人、嚴重脊椎損傷病患的肛門失禁,或是兒童先天性無肛症、巨結腸症的肛門(直腸)先天性異常者,經藥物、飲食控制效果差者,健保有給付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