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慎用止痛藥曲馬多 食藥署:恐抑制兒童呼吸

2017/09/13 06:00

圖為食藥署大樓。(資料照/記者李秋明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醫師處方止痛藥常見的「曲馬多(Tramadol),又稱特拉嗎竇」成分,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布,可能造成兒童呼吸抑制;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宣布,將提醒醫師開立這項處方藥時,應謹慎用於未滿12歲的兒童。

曲馬多是一種藥效較強的止痛藥,需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使用。

食藥署看到國際上發布的藥品訊息時發現,兒童服用曲馬多時,恐出現呼吸系統異常等不良反應,經風險評估後,公告含該成分的藥品應謹慎使用於未滿12歲兒童及特殊情形的病人。

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說,目前國內沒接獲18歲以下幼童或青少年使用這藥品後,發生嚴重呼吸系統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,但美國、歐洲、加拿大等國家都已對此藥品發出警語,因此決定對此藥物進行風險評估,確保民眾用藥安全。

祁若鳳說,未滿12歲兒童、未滿18歲者若接受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術後止痛,以及肥胖、具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嚴重肺部疾病等情形的病人,都會提醒醫師開藥給這類患者時要謹慎。

食藥署有「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」機制,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,若懷疑因使用、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,可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,專線(02)2396-0100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