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腸癌誤認痔瘡破 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癒

2017/09/13 06:00

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因腹部只有一個傷口,術後4天就可出院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江驊哲醫師指出患者的病變位置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台中市一名78歲陳姓老翁近來肛門口長了好幾顆小肉球,但他不以為意。直到日前出現血便,還以為是痔瘡破掉,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,但因年歲已高,加上正值農曆7月,老翁對於要開刀一事十分排斥,經醫師勸說後,決定接受「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」,手術後4天就出院。

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,患者透過大腸鏡檢查,才發現直腸和乙狀結腸連接處有一顆小潰瘍狀腫瘤,切片證實為原位癌。醫療團隊分析病情和治療方式後,老翁終於答應接受「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」,只在腹部切開一道約3公分的傷口,比傳統腹腔鏡在腹部留下4至6個小切口少。

江驊哲表示,此手術方式將腹腔鏡的操作孔集中在此小切口上,替患者切除約15公分腸段,因傷口小、出血少、疼痛感少,術後恢復快,2天後就恢復進食,4天後就出院,病理報告顯示患者罹患第2期大腸癌,讓老翁慶幸有聽醫師的話及早治療。

江驊哲提醒民眾,要降低大腸癌風險,平時應多吃蔬菜水果,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,並多運動、多喝水,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排便,就可減少4成罹患大腸癌機率,50歲以上民眾則建議每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,若有家族病史,更應接受全大腸鏡檢查,才能及早發現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