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強冠案重判 消基會︰嚇阻黑心業者

強冠董事長葉文祥曾在記者會落淚下跪道歉,宣布不再生產豬油產品,還當場喝下強冠生產的「全統烤酥油」,證明產品安全無虞。(資料照,記者張忠義攝)

強冠董事長葉文祥曾在記者會落淚下跪道歉,宣布不再生產豬油產品,還當場喝下強冠生產的「全統烤酥油」,證明產品安全無虞。(資料照,記者張忠義攝)

2017/09/14 06:00

〔記者張文川、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因涉黑心油案,昨被重判廿二年定讞,創下食安案件史上最重刑度紀錄。回顧二○一三年十月爆發大統長基黑心油案之後,後續又傳出飼料油、餿水油被精煉再製為食用豬油,純橄欖油的產品裡只有二%是真橄欖油,讓國人對食安信心盡失。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昨天表示,強冠案的司法判決兼顧比例原則與社會觀感,處置明快,相信對於黑心業者有嚇阻效果。

點燃黑心食用油風暴的「大統長基」黑心橄欖油案,董事長高振利在食用植物油中,攙入有致癌風險的銅葉綠素、棉籽油,用廉價芥籽油、大豆油與棉籽油等,混充調合出橄欖油、葡萄籽油、花生油等八種油品,這些油品以銅葉綠素調色,用香精調味,上市販售七年多,中鏢廠商數以百計。

掀起國內第二波食安風暴

彰化地檢署二○一三年十月查獲此案,高振利最後被判十二年徒刑、罰金三千八百萬元定讞。沒想到二○一四年九月又爆發「強冠」黑心豬油案,動物飼料用油、餿水油、皮革油都被重新精煉為食用油出售,掀起國內第二波食安風暴,昨強冠董事長葉文祥、副總戴啟川各被判刑廿二年、十八年,強冠公司罰金五千萬元定讞。

同年十月,又爆發「鑫好企業」黑心豬油案,負責人吳容合將飼料用、工業用的劣質油品,賣給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油品,這些油品被精煉混充為食用豬油銷售,影響層面更大;台南地院去年六月判吳容合六年六月徒刑、沒收一三四二萬餘元,其個人與鑫好公司各判處罰金五百萬元。

讓國人最心寒的,則莫過於曾大言不慚宣稱「食品是老實人做的生意、是良心事業」的頂新集團三董魏應充,旗下產品也出包。

正義製油廠被發現引進鑫好劣質豬油、頂新油廠使用強冠黑心豬油、味全植物油也被發現攙用大統長基的銅葉綠素油。頂新集團旗下油品事業接連出問題,不僅引來消費者強力抵制,彰化、台北地檢署也認定頂新、味全涉混攙油品詐害消費者,先後起訴身兼味全食品、頂新製油、正義製油董事長的魏應充。

頂新製油部分,彰化地院前年十一月判魏應充等人無罪,現上訴台中高分院審理中;味全混攙油品部分,台北地院去年判魏四年徒刑,智財法院今年四月改判二年定讞,魏已於七月廿八日入監服刑。

填補食安漏洞 仍須加強稽查

終於,如今隨著高振利、魏應充的腳步,葉文祥也將鎯鐺入獄。食安法在黑心食品案不斷爆發後,一再補破網、已大幅加強刑度及裁罰,食安問題看似稍見解方。但游開雄提醒說,政府把關食品安全,目前稽查投入人力與密度已較過去多,但檢視近期芬普尼雞蛋事件,恐仍有盲點,各部會應加強橫向聯繫,以綿密網絡填補食安漏洞。

表

強冠劣油風暴下,被封存的全統香豬油。(資料照)

強冠劣油風暴下,被封存的全統香豬油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