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假務農亂種電 台南70件最多

監委方萬富(前右二)、李月德(前一)曾下鄉現勘農地種電現況,圖為訪查合格的佳里梅桂牧場在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。(資料照,記者楊金城攝)

監委方萬富(前右二)、李月德(前一)曾下鄉現勘農地種電現況,圖為訪查合格的佳里梅桂牧場在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。(資料照,記者楊金城攝)

2017/09/14 06:00

遏止亂象 農委會:畜禽舍、魚塭優先發展光電

〔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,目標二○二五年要增加至廿%,不少光電業者看準綠能的「錢景」,竟向農民承租農地蓋太陽能發電設施,卻無營農事實,造成「假種田、真種電」。截至今年七月底,已有一○八件違規案件遭廢止容許使用,其中以台南七十件最多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指出,農業設施結合光電是推動綠能的重要作法,將以畜禽舍、養殖魚塭以及埤塘圳路列為主要目標。

農委會四年前修正發布「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」,但欠缺審查機制,導致心存僥倖之申請人,得以輕易憑藉農業設施,申請屋頂附屬設置綠能設施,卻未能結合農業經營。以致綠電設施喧賓奪主、掠奪農地資源。監察院就此情況,上週才剛糾正了農委會等單位。

目前,農委會和經濟部能源局合作,先列出「農業設施附屬綠能設施」核准案件清冊,交由各地方縣市政府查核,如有違規限期未改善者,由農委會廢止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」,再由經濟部能源局廢止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申請。截至今年七月已廢止一○八件。

推綠能 農委會設專案辦公室

林聰賢昨日出席「二○一七農電雙贏政策論壇」活動時表示,台灣再生能源比例要提升至兩成,勢必有很大的商機,若金融業擔心行政和環境有變數,或是遇到瓶頸,農委會將成立專案辦公室進行輔導,農業除了農地以外,包括禽畜舍、埤塘等水利設施,以及養殖魚塭都能搭配綠電設施,除能幫助降溫,也能增加能源供給。

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指出,截至今年七月底,國內農業設施結合光電總計有三三○五件,裝置容量達616MW(百萬瓦)。根據經濟部設定的目標,希望農委會在去年七月至明年六月期間可增加450MW。截至今年六月底,距離目標僅剩280MW,蔡昇甫說,絕對有信心可以達到。

蔡昇甫說,目前畜禽舍結合光電佔最大宗,達兩千零廿七件,佔全國畜禽場的九.四一%,未來希望可增加到五十%。

至於農地上違建工廠的拆除行動,首波拆除件數有卅四件,其中以彰化縣十四件最多。彰化縣長魏明谷日前表示將向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反映,不能重農業而輕工業,反對拆除農地違建工廠,認為應就地輔導;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,首波拆除的行動不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