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導遊國考明年鬆綁 業界批牛步化/解決人力荒 學者倡議改由觀光局挑選人才

日月潭今年第一季國外遊客中,東南亞客就佔3成,人數增加不少。(資料照,記者劉濱銓攝)

日月潭今年第一季國外遊客中,東南亞客就佔3成,人數增加不少。(資料照,記者劉濱銓攝)

2017/09/19 06:00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、大力招攬東南亞旅客,東南亞語導遊卻一直不足,今年上半年東南亞市場成長近四十%,導遊不足問題更顯惡化。考選部近日預告修正「導遊、領隊人員考試規則」,將降低外語導遊中文考科題數,另開放外語及華語導遊只要加考一科外國語,就能投入東南亞語導遊行列。但新制最快明年才能上路,業界批政策「牛步化」。

東南亞旅客成長40%

東南亞觀光市場飛快成長,但每年報考導遊考試的人數卻跟不上遊客人數,旅遊業者認為,考選部是專責考試的主管機關,不了解觀光市場需求,導遊國考應取消,改由觀光局來挑選具有實務能力的導遊及領隊人才。

考選部專技司長黃慶章表示,業界已多次表達稀少語別觀光人才嚴重不足,該部與觀光局等相關單位達成共識後,決定明年起降低外語導遊、領隊人員類科考試題數。除了「外國語」科目仍維持列考八十題外,其他各科目均由八十題改為列考五十題,降低閱讀中文複雜度;同時開放已有外語導遊人員或華語導遊人員考試證書者,只要加考一科外國語及口試,也能帶東南亞團。

越語導遊要360人 目前僅41人

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,今年來台越南遊客成長率倍增,預估年底可達卅六萬人次,以每個導遊每週帶一個旅遊團約廿人,一年可接待約一千名遊客預估,至少需要三百六十位越南語導遊,但目前國內僅有四十一位,考試回歸觀光局彈性會較大。

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直言,這次考試制度「做得不夠」,導遊甄選應該依產業需求考量,日本導遊考試制度已做到雙軌制,台灣只做一半,觀光人才需求應由觀光局依市場需求做全盤考量。

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伍永益則認為,當初旅行社希望提高導遊位階,因此才列為國考,若現在回歸觀光局主辦,對於考題能否達到一定的信效度,持保留態度。

據統計,一○六年泰語導遊考試有一四五人報考,錄取廿六人;越南語一六七人報考,錄取廿九人;印尼語六十九人報考,錄取廿五人;馬來語十七人報考,錄取六人。

導遊、領隊人員考試規則

導遊、領隊人員考試規則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