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朝法規護身、地方拒拆 農地整頓一場空

傳農委會「手無寸鐵」、找不到法源清除農地上非法佔用物。(本報資料照)

傳農委會「手無寸鐵」、找不到法源清除農地上非法佔用物。(本報資料照)

2017/09/19 06:00

記者林彥彤/特稿

為確保台灣糧食安全、自足且優質,行政院、農委會信誓旦旦,要盤點全國農地、整頓出八十萬公頃可用農地,但耗時多日查出四萬多公頃農地遭非法佔用,才剛要對其中極少數的十七家違章工廠動刀,卻就踢到「最大鐵板」;不僅自家陣營的民進黨縣市拒絕拆除違法工廠,更爆出原來農委會根本是「手無寸鐵」、找不到法源可以清除農地上非法佔用物,農地盤整政策恐將是「雷聲大雨點小」,而行政院「跨部會專案」,恐也只是在中央辦公室內的「一場空談」!

小英政府半年前就喊出全台農地大盤點,宣示要盤整農地,但光是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拆除,從一開始的估計五萬多件,目前只能限縮到去年五二○後新建的卅四件,最後公告更只剩十七件。更糗的是,主管農地的農委會就連執法所需的法源都沒有。

民進黨主政的彰化縣第一個跳出來反對,拿的卻是前朝馬英九政府時代修正的「工廠管理輔導法」,讓違法工廠可辦理臨時登記、就地合法。彰化縣甚至還嗆聲九月十二日後才不准新建。地方對中央嗆聲,中央則拿不出辦法,農地違章一件都還沒拆,就鬧出大笑話。

同樣問題也發生在芬普尼蛋事件。明明是跨部會專案小組,行政院食安辦、衛福部食藥署和農委會卻頻傳意見不一,地方稽查不合格蛋品,農委會等中央部會卻也總像在狀況外,難怪芬普尼蛋查不完,總是在中央到地方的漏洞中一爆再爆。

中央政府口口聲聲要整頓農地、保障食安,卻連十七家確定不合法的違章工廠都無法拆,可以清理農地的法令都還不全,又要如何去面對後續還有成千上萬家非法佔地的工廠、農舍、寺廟、餐廳?這種「虎頭蛇尾」的演出,農地政策最終大概就只是空話一場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