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籌經費加薪 公立大學叫苦 憂排擠效應

清華大學校門一景。(資料照)

清華大學校門一景。(資料照)

2017/09/19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幫全國公務員加薪三%,但卻傳出有公立大學叫苦聲浪,因依照教育部補助原則,教授等人事薪資採部分補助,政府補助七成五,剩下二成五則由學校自籌,部分學校擔心會產生排擠效應;但教育部指出,對於國立大學人事費一向是部分補助,初步了解各校現金流財務正常,應可支應此次加薪所需經費。

教育部︰各校財務應足以支應

公立大專校院教職員加薪三%,估計一年總計將增加十二億支出,其中七成五由教育部補貼、約九億,剩下三億則由五十一所大學自籌。

成功大學日前率先響應,要用產學合作賺的錢,幫校內約聘人員調薪四%;但對於教授等教員加薪,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,支持加薪方向,校內過去也努力增加資源,今年應可支應自籌經費,不過長期來看,加薪是衍生支出,盼未來政府應有更通盤計算。

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則強調,加薪是好事,可助台灣爭取國際人才,但因部分教授薪資較高,以加薪三%估算,清大一年約要多支出五千多萬,學校自籌要一千多萬,過去政府補助頂尖大學經費已每年下修,如今又要額外支出,還是得挖東牆補西牆、努力支應。

教育部會計處副處長李佩華則表示,對國立大專的人事費,都是採取部分補助方式,而這次公務人員調薪三%,主計總處已確定未來補助額度,就是七成五政府負責、二成五由學校自籌,該原則與過去皆然,沒有因新政策而改變。

李佩華也說,公校資金來源本就有政府補助與學校自籌兩塊,各校校務基金也是要達到自給自足,這次公布加薪,有檢視各校財務狀況,雖然有些學校帳面列虧損,但各校在自由的現金流部分都是足夠,應可負擔加薪。

教育部並指出,近期也推出大學彈性薪資等多項高教補助,希望大學能真正善用資源,改善薪資結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