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對焦不如預期 太空中心提三解方

福衛五號的光學酬載原先預期可以提供解析度黑白2米、彩色4米的衛星影像,但目前回傳的照片僅能達到黑白4米、彩色8米。圖為福五所拍攝的舊金山地區照片。(太空中心提供)

福衛五號的光學酬載原先預期可以提供解析度黑白2米、彩色4米的衛星影像,但目前回傳的照片僅能達到黑白4米、彩色8米。圖為福五所拍攝的舊金山地區照片。(太空中心提供)

2017/09/20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、造價近五十七億元的遙測衛星「福衛五號」,八月底風光升空,卻傳出傳回的照片模糊,並出現大小不一的光斑,且有橫線,影像關鍵技術恐無用武之地。國家太空中心昨坦言影像對焦狀況不如預期,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偏移,正在透過溫控法等方法進行校正。原訂一個月內要公布影像,但目前估計要校正調整至正常情況,恐至少要二至三個月。

國研院太空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。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指出,福五在地面檢測時,均依照標準程序走,也未發現失焦,目前拍照功能可以正常執行,未到「失能」程度,已找光學專家一起處理調焦工作。

至於解決方式規劃有三種,一是改變衛星內部溫度,透過熱脹冷縮讓遙測取像儀的焦距能做調整變化,但變化量恐怕有限。二是調整衛星高度,以符目前遙測取像儀的焦距,但此法恐會改變軌道周期,未必能再維持每兩天固定遙測台灣的規律;三是將福五照片和過去福衛二號拍攝影像比對,用軟體進行「回溯修正」,改善解析度。

外傳太空中心因未對光學酬載的關鍵元件CMOS進行校準,才導致目前狀況。余憲政指出,福五發射前即掌握相關補償修正方式,在地面已做過調整,此次問題與CMOS無關。已確定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等其他設備並沒問題,CMOS也可正常感測。影像出現橫條紋,應是屬於感測器對於光的反應不同造成,藉由影像處理技術軟體即可適度補償修正。

福五升空一度休眠 緊急調整參數

除了遙測影像模糊,外界指福五升空入軌後,還一度發生「偏離軌道」和進入「休眠」模式。

余憲政回應說,福五升空入軌後的三、四天內,由於參數設定問題,太陽能感測器的感應狀況和原先預期不同,地球的反射光超乎預期的強,福五誤判地球為太陽,一度造成不穩定,但不曾偏離軌道。

此外,控制衛星轉動的反應輪狀況也不穩定,因此福五一度降低電力、進入自我保護的「休眠」模式,以免電力用盡。

余憲政表示,後來經過團隊緊急調整參數後,福衛五號狀態便逐漸趨穩和恢復健康狀態,進而持續執行接下來的各項系統測試。

科技部長陳良基昨日要求太空中心人員當面報告,持續調整並隨時匯報,還未討論懲處。科技部表示,國研院及太空中心對任何狀況都依程序上報該部,會持續督促,達成原訂目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