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升空不到1個月!學者肯定福五 盼給多一點時間調整

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指出,影像上的斑馬紋可以透過影像處理技術補償修正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指出,影像上的斑馬紋可以透過影像處理技術補償修正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2017/09/20 06:00

〔記者楊綿傑、譚偉晟、吳柏緯、涂鉅旻、楊淳卉、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福衛五號傳回影像模糊失焦,引發各界關注。學者認為,福五升空不到一個月,要求第一次影像就要精準,有點嚴苛,像是哈伯太空望遠鏡傳回第一批影像也是模糊的,花了三年校正才解決問題,不宜現在就斷定福五不能用。

曾參與台俄微衛星計畫的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江士標表示,第一波傳回的影像雖然品質不甚完美,但是福五運作至今,完成率超過八成,以台灣首顆自製的衛星來說,仍算是成功。

研發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」的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趙吉光說明,衛星影像儀器往往需些時間校正,傳回影像也須調整。外界應給太空中心多一點時間處理,一般估計需要三個月以上。

哈伯望遠鏡花三年校正

人在美國的航太專家、中研院院士葉永烜受訪指出,依各國經驗,衛星校正通常需至少兩、三個月,哈伯太空望遠鏡傳回第一批影像也是模糊的,花了三年才解決;福五升空不到一個月,傳回第一波影像模糊就斷定不能用,恐言之過早。

不願具名學者指出,即便是美國的衛星發射四個月後出來的成品,也會強調是「早期作品」, 福五有些儀器還在測試,就說遙測有狀況恐不公平。不管是衛星的硬體或軟體出現問題,只要可以透過軟體修復改善,都不會是大問題。

去年曾就福衛五號驗收和規格問題進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,昨天表示,盼各界以專業態度面對問題,「給科學家們一些時間!」

管碧玲去年曾質詢設計規格

管碧玲去年六月質詢科技部長楊弘敦,指福五委託美國SpaceX發射,所有設計必須根據美國規格,但二○一五年四月測試時,就發現衛星元件的設計無法承受振動,最後不但未提高元件耐震效能,還以改變測試時的振動參數,以通過測試。此外,搭載在衛星上的CMOS影像感測器竟也降低規格,福衛五號的攝影功能當時就預測比會福衛二號差。

科技部以書面答覆,指所使用的測試頻譜,通過我方之測試驗證外,也都會送交火箭載具公司確認,振動測試完全依照國際間通用的標準作業程序進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