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狂練琴手指麻 肘隧道症候群上身

2017/09/20 06:00

練習樂器每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,才能避免過度使用,造成肌肉拉傷。(亞大醫院提供)

記者何宗翰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30歲李姓音樂老師因主修大提琴、副修鋼琴,長期每天練習,3個月前感到手指無力,尤其練完大提琴後,左手後3指產生麻木感,影響樂團演奏工作。檢查發現竟是「肘隧道症候群」,經醫師校正姿勢,輔以熱敷、塗抹藥膏、超音波、經皮電刺激等治療後,手部終於可以正常發揮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醫學中心副院長徐弘正表示,患者自述每次練習大提琴時,左手換弦的過程常覺得不太順,練完後,左手後3指更覺得麻木、無力,症狀持續3個月後就醫。

檢查發現為「肘部尺神經」受到壓迫所致,由於肌肉短時間內重複性操作,加上沒有適當休息,造成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,再嚴重一點就要開刀治療。

注意適當休息 避免音樂傷害

徐弘正說,許多學音樂的孩子,參加比賽時,為了博取評審青睞,常挑選難度較高的曲子,像小提琴曲中炫技的《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》,曲子多為跳躍式音符,若非指關節「過份柔軟」的人,就容易弄巧成拙,導致練習過程中意外受傷。

此外,過度訓練也會造成頸部、肩部及上背部受害,除了痠痛僵硬等症狀外,也會有許多明顯的痛點,甚至會從肩、背、前胸,延續到手臂產生疼痛無力的感覺,而頸部肌肉肌膜炎也會引起頭痛等。

徐弘正提醒,學音樂的過程要有節奏,千萬不能躁進,嘗試困難的曲子時,一定要漸進性突破,每種樂器的演奏方式不同,呈現的病痛也不同,每練習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,讓肌肉獲得充分休息,才能有效避免「音樂傷害」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