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科技部4年砸50億 尋找下個愛因斯坦

為培養年輕學者,科技部啟動「愛因斯坦計畫」和「哥倫布計畫」兩項年輕學者養成計畫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為培養年輕學者,科技部啟動「愛因斯坦計畫」和「哥倫布計畫」兩項年輕學者養成計畫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2017/09/21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為培養年輕學者,科技部昨宣布啟動「愛因斯坦計畫」和「哥倫布計畫」,預計四年投入五十億元遴選三十五歲以下學者提供補助,每人每年補助最多一千萬元,盼藉此找出下一個愛因斯坦!但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呼籲,審查機制很重要,審查者必須具有遠見,才能選出真正有未來性的研究計畫及人才。

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表示,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主持人年齡,大都落在五十至六十四歲間,反而四十歲以下的人數持續下降,恐造成台灣學術人才的斷層;因此在前瞻計畫中編列年輕人才培育計畫將提供補助。

補助計畫分兩項,「愛因斯坦培植計畫」補助卅二歲以下學者,每人每年最高五百萬元,每年最多五十名;「哥倫布計畫」則年齡上限訂為卅五歲,每年最多三十人、每人每年最高一千萬元。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至十一月,明年一月公告徵選結果。

陳良基說明,自一九○一年來,諾貝爾得主的獲獎研究成果,多在卅七至四十一歲間有重大突破,卅歲出頭則是產生重大突破之前階段,因此也將其視為培植的重要時程。

學者:審查者須有遠見

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則認為,補助有助年輕人才培育,但審查委員一定要是該學門中具有經驗的學者,須具遠見,才能選出適合人才。此外,學者的研究題材應是學門中具有將來性的議題,且不應侷限於台灣,而應放眼世界去選。獲補助學者要向資深學者請益,也要將經驗分享後輩,達到承先啟後目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