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中生可延後到校 3都不太捧場

台中包括台中一中等校辦理兩天延後到校,文華高中甚至有三天可延後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台中包括台中一中等校辦理兩天延後到校,文華高中甚至有三天可延後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09/21 06:00

每週至少2天可8點到校 中市、新北和高雄不到4成實施

〔記者林曉雲、蘇孟娟、翁聿煌、洪定宏、劉婉君/綜合報導〕台灣高中生一天上課逾九小時,時間之長居世界前幾名,引發高中生連署要求延後到校。教育部通令全國高中職,每週至少兩天可延後至八點到校,九月開學的新學年首次實施;但教部統計六都發現,台中市、新北市和高雄市不太捧場,都不到四成。反應最熱烈的則是台南市,有七成學校延後到校。

台南市反應最熱烈 有7成學校辦理

台灣高中生上課時間上午七點半到下午五點,平均上課九.五小時,如加上補習時數,長則再加四小時;但日本、德國、墨西哥、加拿大只上六小時,美國、英國、澳洲上六個半小時,南韓上八小時,北韓和中國上九小時。

今年有高中生在國發會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提案,主張「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,上學時間應延遲」;教育部回應新訂「高中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」,要求學校每週至少兩天開放自主學習,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或可延後到校。

但統計顯示,配合度最高的是學校數很少的離島,澎湖、金門及馬祖因校數少,僅二校或一校,實施率百分之百。六都中的台北市、桃園市各約六成,台南市七成。但全國也有卅五所高中職讓學生一週五天均可延後到校。

適性多元的新課綱後年上路 教育也該改革

身為高中生家長的立委張廖萬堅表示,學校規定七點半要到校,但第一節課其實是八點十分才開始上,早自習多半在考試。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在後年上路,強調適性多元的學習,教育應與時俱進改革,不要一味填鴨式的考試。

對於實施比例偏低,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指出,曾召集各校開會了解意見,會中反映諸多問題,特別是台中市有廿五校是包含國中及高中部的完全中學,上學時間若一校兩制,將形成管理困擾,家長接送也不便。最後開放由各校自行決定,目前十六校試辦,下學期再研討後續辦理情況。

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林奕華也表示,教育局尊重各校的自主意願,各校考量地理位置、辦學特色、學生學習狀況及學生、家長意見等因素,未必能實施。新北市目前延後到校的約有廿所。

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明,教育部去年底只要求「部管」的高中職從一○六學年開始實施;不過,高雄市仍尊重各校意願,管轄的高中職,有四所於本學年開始延後到校。其他預計一○八學年度全面實施。

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則表示,有研究指出學生充分睡飽可以學習得較好,七成學校經校內民主機制決定延後到校,教局對各校積極參與持正面看待。

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,國教署管轄的國立學校多有配合,希望地方也能考量學生的學習疲勞,以及讓孩子可以自主運用時間而比照辦理。

教育部實施高中生延後到校政策,桃園市有六成學校配合執行;圖為某市立高中上學情形。(資料照,記者陳昀攝)

教育部實施高中生延後到校政策,桃園市有六成學校配合執行;圖為某市立高中上學情形。(資料照,記者陳昀攝)

各縣市高中職由學生決定延後到校時間統計表

各縣市高中職由學生決定延後到校時間統計表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