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媲美日本名泉 金山挖到黃金湯

金山從地底80公尺挖出的「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」,泉質媲美日本兵庫縣的「有馬溫泉」,金山區長陳國欽十分驚喜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金山從地底80公尺挖出的「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」,泉質媲美日本兵庫縣的「有馬溫泉」,金山區長陳國欽十分驚喜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7/09/21 06:00

〔記者林欣漢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金山區地處大屯火山群北側,富含溫泉資源,金山區公所6月進行磺港社區溫泉公共浴室的溫泉井改善工程,沒想到從地底80公尺挖出的無色透明溫泉水,接觸空氣氧化後,竟然變成黃褐色,居民還以為挖到黃泥水;公所找溫泉專家鑑定,確認泉水富含鐵質及鹽分,是相當罕見的「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」,目前全台只有花蓮瑞穗有。日本兵庫縣有相同泉質的有馬溫泉,更有「黃金之湯」、「金泉」的美譽。

罕見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

台南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陳忠偉表示,是因為水質富含鐵、硫成分,經氧化後,形成氧化鐵及硫化鐵,水才會變色,而溫度愈高,礦物質含量也愈多,從水質檢驗報告及水質狀況研判,該溫泉井的自然湧泉達80多度,鐵質含量高達50%,陽離子非常多,與瑞穗溫泉相較,有過之而無不及,媲美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「有馬溫泉」。

金山區長陳國欽指出,金山泡湯文化從日治時期開始,已經有海底溫泉、硫磺泉、碳酸泉及鐵泉4種泉質的溫泉,現在又挖到罕見的「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」,令人十分驚喜,改善工程預計月底完成,10月初開放。

公所表示,這類型的鐵泉具促進健康效果,有助末梢血液循環改善,金山區內共有金包里公共浴室、豐漁里公共浴室、磺港社區公共浴室、社寮公共浴室及南屏公共浴室5處免費的溫泉公共浴室,密度全國最高。

從地底八十公尺挖出的溫泉水透明無色,接觸空氣氧化後,才會變成黃褐色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從地底八十公尺挖出的溫泉水透明無色,接觸空氣氧化後,才會變成黃褐色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