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牙醫︰飯後20分鐘再刷牙

2017/09/21 06:00

從小養成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。 (資料照,記者張安蕎攝)

進食口腔變酸性 琺瑯質軟化易磨耗

牙醫師提醒,想要有一口好牙,必須定期檢查,並養成良好清潔習慣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吃飽飯立刻刷牙竟然是NG行為!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、台北市陽光牙醫診所院長黃明裕表示,吃飽飯後,口腔在5分鐘內就會立刻變成酸性環境,琺瑯質開始脫鈣,若馬上刷牙,容易使牙齒琺瑯質遭到磨耗、表面逐漸變得凹凸不平,提高蛀牙風險,建議飯後20分鐘再刷牙。

黃明裕指出,許多民眾所受到的教育是吃完食物後要立刻刷牙,但這是不正確的觀念。吃完食物5分鐘內,口腔環境的酸鹼值會降到7以下,呈現偏酸的情形,具腐蝕性,牙齒琺瑯質會變軟,刷牙恐增加對於牙齒的傷害,建議飯後約20分鐘,口腔環境的酸鹼值會回復到7左右的平衡狀態,此時刷牙較合適。

黃明裕建議,喝完或吃完食物後,先用漱口水清潔,等20分鐘後再刷牙,刷牙要掌握「力量輕」、「速度慢」、「動作幅度小」等原則,並搭配牙線使用。

黃明裕表示,不少民眾為了守護牙齒健康,刷牙會特別選擇含氟牙膏,但其實平時煮菜用的食鹽,挑選含氟產品也有作用。

他也提醒,口腔運動很重要,吃東西一定要充分咀嚼。因為咀嚼可以分泌酵素,有助營養攝取,同時能夠刺激腦部,預防失智,還可強化相關部位的肌肉,像是每吃進一口食物最好咀嚼30下,並可做健口操運動等,都有助於鍛鍊「咀嚼力」防老,為健康存老本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