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旬婦主動脈瘤破裂 手術救命

2017/09/21 06:00

魏婦手術後,目前定期回診,狀況良好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紅圈處為魏婦主動脈瘤破裂。 (記者歐素美攝)

80歲魏姓老婦罹患高血壓,因誤信吸菸能舒緩鼻竇炎,吸菸20多年,日前突然胸痛,送醫才知是7.5公分大的胸主動脈瘤破裂,經緊急手術救回一命。

20多年菸槍+高血壓

魏姓老婦去年9月晚餐後突然胸痛,隨即失去意識,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醫,到院時已休克,經台中慈濟醫院急救及X光檢查,發現魏婦的胸腔出現積液,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竟是胸腔內7.5公分大的主動脈瘤破裂,才造成出血性休克。

由於魏婦年事已高,加上休克約半小時,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擔心其腦部與腎臟缺氧,就算開刀仍可能變成植物人或無法自主呼吸、甚至急性腎衰竭需長期洗腎等,但家屬還是決定開刀,經施以「主動脈瘤支架手術」,從患者鼠蹊部放入主動脈血管支架,封住破裂處,手術長達約6小時,但微創傷口僅5公分,成功將魏婦從鬼門關搶救回來,住院40天後復原良好。

余榮敏表示,年長者、高血壓、抽菸、動脈硬化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洗腎等病患皆是胸主動脈瘤的高危險群,發生率約10萬分之3,若主動脈瘤破裂,主要是血壓未控制好,死亡率高達9成;魏婦目前已戒菸,並持續回診,狀況不錯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