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明璁限期內未升等 台大不續聘

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因被台大不續聘,正在進行行政救濟程序,卻遭校方停開課程,認為此舉除了自己本身受累,也影響了學生受教權益。(李明璁提供)

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因被台大不續聘,正在進行行政救濟程序,卻遭校方停開課程,認為此舉除了自己本身受累,也影響了學生受教權益。(李明璁提供)

2017/09/22 06:00

野草莓學運主將 本學期課程暫停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野草莓學運的發起學者、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,傳出因限期內未升等而於近日遭台大決議「不續聘」。李明璁已提出行政救濟,台大依內規暫停他這學期課程,避免未來解約中斷課程影響學生;但台大學生會抗議指出,校方未聽學生意見就停課,剝奪學生受教權。

李提行政救濟 學生抗議受教權受損

依台大規定,助理教授需在八年內提出升等,升等未過要在期限內接受再評鑑,評鑑未過就不續聘。台大社會系表示,已決議不續聘李明璁,並送教育部審議,他目前為「暫聘」狀態,可領薪、但不能授課,以免一旦不續聘案獲准、立即解約,學生須臨時更換教師。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,限期未升等的教師很少,有的會自行辭職,有些則經三級三審制度後,再走行政救濟。

目前為暫聘 可領薪但不能授課

據台大人員了解,李明璁未獲續聘的主因是學術表現不佳,平均一年發表的研究論文不到半篇,且沒有刊登在國際水準的期刊。助理教授升等期限是八年,社會系寬限到十一、二年,但李明璁有很多的外務,又有私事傳聞,工作表現不甚出色。

李明璁指出,前年就提出升等,後來經歷複雜程序,也多次申訴,目前仍在教育部救濟程序。他強調曾得過兩次教學優良獎,目前雖處在暫聘階段,但仍是受僱職員,這學期原本打算開設「身體社會學」、「社會學丁」等課,校方不讓他開課,影響不只個人,學生受教權益也受損。

台大學生會認為,教師有強烈開課意願,校方不顧學生意見,在選課網站打上「停開」二字,太過強硬。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認為,從校方決議到教育部核准期間,應該還是要讓教師開課,若真的不續聘,只要把教師改兼任狀態,讓其將課程上完即可。

李明璁受訪指出,台大園藝系助理教授李國譚也曾面臨限期升等未過狀態,走行政救濟,法院判台大敗訴,並要求台大讓其授課,台大應該記取警惕。

大學︰限期升等 確保教研品質

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,清大有六年條款,教師在期限內未升等必須離開,但有兩年輔導期,因此最多是八年期限,曾有過教師因升等未過而離職。

成大教務長賴明德說,成大規範助理教授升副教授有六年限期,可延長二年、若懷孕生子可再延二年,約一兩年才會出現一兩位升等未過的學者,這是大學要確保教研品質應有的措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