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牙膏無法祛斑 塗抹恐釀皮膚炎

2017/09/22 06:00

▲網路謠傳牙膏能淡斑、美白皮膚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醫師強調,塗抹牙膏無法淡斑、美白皮膚,甚至會造成皮膚炎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網路傳言「牙膏不但可美白牙齒,塗在皮膚上,還能淡化黑色素、美白袪斑」,並提供各式塗抹、洗臉、敷臉方法,但皮膚科醫師澄清「這是不可能的」,牙膏利用研磨劑去除齒垢、牙菌斑,但皮膚斑點是長在皮下,不可能磨擦消失,使用牙膏想去斑,不但無效,還可能引起皮膚炎。

網傳能美白? 醫師:不可能

網路有不少傳言包括:「牙膏可促進皮膚血液循環,加速黑色素代謝」、「具美白成分的牙膏還具漂白作用,對皮膚不刺激」,甚至還有人標榜「牙膏是老人斑的剋星」等。

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賴柏如指出,牙膏不具美白成份,因成份中有研磨劑,可像顆粒般把牙齒表面的牙垢、牙菌斑磨擦掉,並具有界面活性劑可洗掉油脂,在潄口時,髒污一併去除。

牙膏的成份偏鹼,對於偏酸的牙菌斑具平衡效果,但皮膚是弱酸性,長時間把牙膏塗在皮膚上,或是皮膚較敏感的人,要小心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,出現紅、腫、癢、脫屑,且牙膏中的研磨劑,用來洗臉會太過刺激,引發皮膚炎。

賴柏如強調,牙膏可磨掉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垢、牙菌斑,但皮膚斑點色素是長在皮膚表層裡面,牙膏不能磨掉,也無法滲透到皮下達到美白效果,千萬不要嘗試。若想要袪斑,建議看皮膚科醫師,針對曬斑、雀斑、肝斑或是老人斑,採取不同雷射、冷凍或塗藥治療。

賴柏如建議,淡斑美白的最好方法就是防曬,防曬做得好,不但不再變黑,甚至能淡化斑點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