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言文55%案雙重違法 應做程序補正

國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
審議流程及違法爭議

國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 審議流程及違法爭議

2017/09/23 06:00

未通過分組會的議決 直接保送入課審會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十二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,教育部十日宣布課審大會通過國教院研修小組版本四十五%到五十五%案,引發各界譁然,本報先揭露五十五%版本「未經課審大會審議及決議」涉及違法,昨天再獨家取得分組會的會議紀錄,更驚爆五十五%案甚至「未先通過分組會的議決」,跳過法定程序被「特權保送」進入課審大會,教育部再違法宣布成「通過方案」,五十五%案「雙重違法」,教育部須負全責。

管碧玲批已在普高分組封殺 無權進大會

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」第十六條規定,課審大會「只能」審議分組會的決議案,亦即「只有分組會決議法定主議案」,而依「普高分組會的會議紀錄」,分組會「只通過文言文比例卅%一案」,立委管碧玲直批,五十五%在普高分組「早已被封殺」,「無權」進大會審議。

普高分組課審委員證實 不同意55%案

普高分組課審委員林致宇受訪也證實,普高分組「不同意」國教院所提五十五%案,因此自行提出四個修改方案進行表決,最後「文言文之課數比例需符合每學期以卅%為上限」一案獲得十三名委員同意,做成決議送課審大會,教育部通過五十五%案涉違法,課審大會應做程序補正或退回普高分組重審。

永社副社長黃帝穎律師表示,法律明文「限定」課審大會所能審議的範圍,必須是分組審議會的決議,分組會議既未通過五十五%案,程序瑕疵明確重大,教育部不僅架空課審大會,還讓五十五%案違法過關,文白比例案應退回重審。

黃帝穎指出,在課審會運作辦法第十七條,分組會決議可為「通過」和「不通過」,就法理來論,普高分組既已做出卅%決議送課審大會,不通過的案子即不須送大會處理,只有在完全未通過任何一案時,才須將不通過案附建議交課審大會終決。

管碧玲批評,教育部誤解「普高分組決議的法律地位」,使原本受法律保障的普高分組提案(調降文言文比例為卅%),卻要委員爭取後才被列為十日課審大會表決第四案,更誤將國教院研修小組的草案,自動當作大會「原案」,一路錯到底。

今開課審大會 預計以議程瑕疵理由提案

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將繼續討論國語文課程領綱,管碧玲指出,預期有委員以議程瑕疵理由提案,十日會議表決的調降文言文比例四案,與未表決的國教院五十五%案,可能會重新表決,但她認為「重審」才是最佳的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