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今若提覆議 向陽:樂觀其成

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(詩人向陽)說,已聽聞有委員要在今天提覆議,他「樂觀其成」。(資料照)

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(詩人向陽)說,已聽聞有委員要在今天提覆議,他「樂觀其成」。(資料照)

2017/09/23 06:00

〔記者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(詩人向陽)說,他是最早懷疑教育部「未討論」、「未投票」卻逕行通過文言文占比四十五%至五十五%草案程序合法性的人,已聽聞有委員要在今天提覆議,他「樂觀其成」。

林淇瀁說,「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」強調適性揚才、終身學習,「成就每個孩子」而非造就菁英,「依照這個精神和目標,目前文言文的比例是過高的。」

國語文課程選文標準應為「能否增進聽說讀寫能力」,而非文言文比例,現在大家關注文白比例,是因為「文言文有一定的艱難度,白話文相對比較接近生活中使用的語文」,如果從經由研讀各類經典幫助年輕學子關懷當代環境、尊重多元文化、開展國際視野的課綱目標來看,「最理想的高中國文課本內容應有卅%的現代文學、卅%的古典文學、卅%的世界文學和十%的應用文」。

作家廖玉蕙:看起來問題重重

作家廖玉蕙則表示,十日課審大會的結論「看起來問題重重」,但她人不在現場,也不是法律或會議規則專家,程序瑕疵的疑慮該讓專業人士如立委來審查。

廖玉蕙希望,「如果有疑問,大家就好好討論。如果文言文占比四十五%到五十五%已經定案,那就好好選文。」她原本期盼既然文言文比例無法調降,就「多收一些大家比較喜歡的東西」,如話本、小說等,後來卻聽說唐詩、宋詞、元曲,甚至《紅樓夢》都不屬於教育部定義的文言文,深感憂心,「孩子該怎麼辦呢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