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不吸菸得肺癌檢出率 比歐美重度吸菸者多1倍

專家建議,長期煮食的民眾,避免吸入過多油煙,記得使用抽油煙機。
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專家建議,長期煮食的民眾,避免吸入過多油煙,記得使用抽油煙機。 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2017/09/24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台灣團隊研究,台灣人不吸菸卻得肺癌的可能性,竟是歐美重度吸菸者的兩倍!

每千人就有約23人罹患肺癌

由前台大校長楊泮池、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等人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,有肺癌家族史、常吸二手菸、肺部疾病史和煮食頻率高的族群中,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(LDCT)檢查,肺腺癌檢出率約2.29%,等於每千人就有約23人患病。這也是台灣首度研究「不吸菸卻患肺癌」的大型研究。

台大醫學院教授楊泮池表示,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一項肺癌研究計畫(NLST)指出,重度吸菸者的肺腺癌檢出率約1.03%,約每千人中有10人染病,歐洲國家也差不多,但台灣的檢出率竟是兩倍以上。

楊泮池說,統計數據證實醫界長期以來的擔憂,認為家族史、環境中的高風險因子是台人患肺癌的重要原因,不亞於吸菸的危害,特別是家族史因素,可能和基因變異有關。

這項研究自前年起,嚴格挑選無吸菸史、但有肺癌家族史等高風險因子的族群,全台20多家醫院參與研究,包括13家醫學中心,至今已有6465人接受檢驗,148人檢出肺腺癌。

10多年來癌症死亡人數居首

陳育民說,近年醫界發現許多肺腺癌患者都不吸菸仍染病,多家醫院統整健康檢查的案例也有類似狀況,推測可能和遺傳、環境風險因子有關,因此挑選這類族群做研究,也證實兩者的確高度相關。近10年每年新增肺癌患者超過1萬人、排名第3;死亡人數也逐年增加,更是10多年來癌症死亡人數第一名。

建議空品不好時戴口罩自保

陳育民表示,研究指出,有肺癌家族史、常在二手菸和三手菸環境中生活、有肺部病變史如肺結核或慢性肺阻塞患者,及長期煮食卻未使用抽油煙機的民眾,都要特別注意。

近年空污嚴重,陳育民說,空污的確也是嚴重的風險因子,建議空氣品質不好時戴口罩,或平日多運動、到山區呼吸新鮮空氣,改善免疫力,以避免患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