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寒熱有別/秋燥咳不停 光止咳可不行

2017/09/24 06:00

咳嗽原因多,中醫主張辨證論治。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資料照,記者蔡淑媛攝)

文/高晧宇

入秋之時,天氣常忽冷忽熱,造成許多人不知如何穿衣服,因而不知不覺便受寒感冒。

以中醫的觀點來看,秋天屬燥,燥邪容易傷肺,因此秋天感冒常會有口乾、咳嗽、痰難咳出、皮膚乾燥和大便乾燥等症狀。

秋天因感冒造成的咳嗽,按病因分為溫燥與涼燥。溫燥會有咽癢、乾咳無痰、痰量少難咳、心煩口渴與舌邊尖紅等症狀,治療以桑杏湯或清燥救肺湯加減;涼燥則會有咽癢、怕冷、乾咳無痰、痰量少難咳、舌苔薄白和脈浮緊等症狀,治療以杏蘇散加減為主。

咳嗽咽乾的患者若能服用些百合或雪梨,能減緩症狀。但若仍有全身倦怠、食慾不振甚至發燒等症狀,則先別服用,否則可能使感冒更加嚴重。

此外,絕不能因為只有咳嗽,而自行服用止咳藥水。過度的止咳,有時反而造成病毒、細菌和痰液無法順利排出,而釀成久咳不癒的後果。

除了感冒之外,秋天最常見的咳嗽原因就是過敏性鼻炎。此病患者常在夏天症狀減緩,而不停吃冰品、吹冷氣,因而損傷陽氣。等到秋天天氣轉涼時,因陽氣不足,而會有流鼻涕、打噴嚏、清喉嚨等現象。

過敏性鼻炎患者的咳嗽通常為鼻涕倒流造成,痰量較少且偏白稀,會在吹冷風、吃冰品與疲累時加重。若沒有適當治療,到了冬天時,可能誘發成氣喘。

中醫治療可分寒、熱兩種。寒者會有鼻涕清晰或如泡沫狀,怕冷以及遇冷鼻過敏症狀加重,治療可用辛夷散加減;熱者則會有鼻涕黃稠、口乾舌燥等症狀,治療可用辛夷清肺湯加減。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