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未規範買農藥持處方箋 植醫法管控成效恐打折

圖為屏科大植醫系學生在檸檬園中進行健診。
 (資料照,屏東科技大學植醫系提供)

圖為屏科大植醫系學生在檸檬園中進行健診。  (資料照,屏東科技大學植醫系提供)

2017/09/25 06:00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台灣農藥單位面積用量高居世界之首,衍生農藥殘留、食安問題。農委會將推出「植物醫師法」,植物醫師除了診斷及鑑定植物特定有害生物、也可輔導農作用藥,甚至可開農藥行專業管控農藥販售,希望提升農藥管理。草案預計年底送進行政院審議、希望明年完成立法;不過,學者指出,新法未明定要求農作使用端必須遵醫囑專業用藥,成效恐打折,連帶也影響植物醫師就業無保障,難吸引人才投入。

學者︰恐難吸引人才投入

調查研究顯示,台灣農藥單位面積用量達11至13公斤,為世界面積單位農藥使用最高的國家,高於日本的11公斤、韓國6公斤以及美國2公斤等。高農藥使用也造成食安問題。以今年為例,月初爆發蜂蜜產量減少,疑似與農藥益達胺使用有關、3月爆發茶葉使用農藥氟派瑞爭議、8月再爆國產蛋檢出農藥芬普尼等。

農業升級 將需3千人協助

依據農委會擬定的「植物醫師法草案」,植物醫師須通過國家考試及格領有證書,能執行醫師業務,諸如植物特定有害生物的診斷及鑑定、植物疾病害蟲防治方法及藥劑與資材使用指導,以及植物疾病害蟲診斷書、處方等相關證明之文件開具或簽證事項等。

以目前估計國內要確保安全糧食供給,需70多萬至80萬公頃農地,農委會估計未來將需3千位植物醫師協助農業升級。

但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曾德賜指出,「植物醫師法」有助培育專業植物病蟲害防治人員,但未強制農作用藥必須有專業醫囑,也未規範農藥使用端必須持處方箋才能買藥、非醫師不得販售農藥等,只怕新法成效會打折。農民不會願意多花錢問醫師開藥,恐怕還是依照經驗自己去買,連帶影響植醫考上證照後就業無保障。

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回應,通過「植物醫師法」是第一步,先將此職業創造出來,之後再廣納各界人才,諸如現有農藥販售商、相關科系大學生等都能參加考試,慢慢地針對細節如「農藥法」、「植物防疫檢疫法」等作用法規,逐步調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