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濕毛巾綁腿退燒法 專家:效果有限

2017/09/25 06:00

▲發燒是一項警訊,不可掉以輕心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▲網路傳聞,幼兒發燒,可用濕毛巾綁腳退燒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幼兒發燒常引發家長緊張,網路流傳「可用濕毛巾綁腿退燒」,聲稱「將毛巾浸在接近體溫的溫水中,擰乾後纏繞在小孩小腿上,並靜置20分鐘,溫毛巾冷卻就會帶走身體高溫…」,但專家表示,如果只是綁腿效果不大,還必須加強頭部和雙手的擦拭才可幫助降溫,但這些都僅僅只能緩解症狀,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發燒的原因。

只能緩解 應找出發燒原因

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說明,網傳「濕毛巾綁腿退燒法」應該是與溫水拭浴相同的概念,主要是經由擦拭溫水,冷卻過程中由水蒸氣蒸發帶去溫度,是屬於物理退燒法,不過如果只擦拭小腿效果並不大,比較正確的做法是包含軀幹、雙手及額頭都應該擦拭,因為這樣散熱的範圍比較大,可是釐清為什麼會發燒才是根本之道。

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,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的自然反應,表示身體出狀況了,必須要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。如果是病毒感染就必須等免疫力變好的時候才會退燒,但如果是細菌感染就應儘速服用抗生素,若未及時治療,嚴重時,恐怕會引發全身性細菌感染。

吳俞哖提醒,發燒原因有很多,臨床上觀察,約有8成的幼童發燒原因大多與感染有關,如呼吸道感染、腸胃道感染或泌尿道感染等。針對抵抗力較弱的幼童,也就是小於3個月大的嬰幼兒,或是發燒超過38℃以上的患者,建議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找出發燒原因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