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出9總統教育獎學生 陳蔚綺獲師鐸獎

師大音樂系高材生陳蔚綺22年前自告奮勇前進啟智學校當老師,投入特教領域無怨無悔,獲師鐸獎肯定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師大音樂系高材生陳蔚綺22年前自告奮勇前進啟智學校當老師,投入特教領域無怨無悔,獲師鐸獎肯定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09/26 06:00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台中特教學校教師陳蔚綺自台灣師大音樂系畢業後,原在一般學校授課,因感受不到學生學習熱情,22年前轉進特教學校,課餘時間也幾乎都「送」給學生,義務指導培育出9名總統教育獎學生、幫助17名特教生考上街頭藝人證照,她的教育熱忱獲今年師鐸獎肯定。

課餘時間都「送」給學生

陳蔚綺24年前自台灣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到一般國中任教,教學2年後感受不到學生甚至校方對音樂課的重視,一度懷疑教學的意義。偶然看到偏鄉啟智學校在徵教師,動念轉換跑道。

用音樂引路 啟發特教生

她打電話到學校詢問報考條件,校方不敢相信師大音樂系背景的她願意到鄉下啟智學校任教。但畢竟非學特教出身,順利獲錄取的陳蔚綺過去所學全派不上用場,她從頭摸索跟特教學生互動的方法,暑假自費到美國進修特殊音樂教育,從融合肢體律動教特教生感受音樂之美。

陳蔚綺說,她從特教生身上看到他們對音樂毫無保留的熱情;自閉生在音樂課時敞開心扉,語障生因音樂開始學習更清楚發聲等,讓她感受到教育的意義與價值。

除白天在學校上課,陳蔚綺課餘時間也「送給」特教生,義務指導全盲生彈鋼琴,甚至還教過集視聽語障於一身的學生,她邊彈奏、邊靠在學生耳邊大聲誦曲,還要加上手拍學生的肩膀節奏,「千方百計」讓有多重障礙的學生感受到音樂的存在。

陳蔚綺說,每每想到願意教特教孩子音樂的師資有限,她就放不下,未來她還是要陪伴特教孩子,一起探索音樂之美,甚至找到改變人生的力量。

陳蔚綺把時間都「送」給特教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陳蔚綺把時間都「送」給特教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