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拚半導體與AI 陳良基倡小國戰略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藉由「選對題目」提升競爭力才是台灣的小國大戰略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藉由「選對題目」提升競爭力才是台灣的小國大戰略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2017/10/08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台灣應該有「小國有大戰略」思維。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台灣資源有限,經濟規模與資源分配很難與大國相比,但是台灣的經濟、科技與文化實力,和人口、土地相仿的國家相比,具有競爭力,應藉由「選對題目」提升競爭力,「半導體射月計畫」就是一例。

陳良基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到,入閣之後發現政府很多規劃都是依循大國傳統觀念進行資源分配,「別人有的,我們也要有;別人沒有的,我們可能也要有。」但是台灣的經濟規模與資源無法與大國相比,無法撐起這樣的規劃思維。

要提升競爭力 選對題目很重要

陳良基表示,台灣應該在評估各式條件後,謹慎選定「對的題目」,將有限的資源投入後全力去拚,做要做到極致。例如台灣的IC產業領先全球,在這樣的優勢下,發展半導體射月計畫就是「選對題」。科技部「半導體射月計畫」,以四年為期,每年投入十億元經費,開發可以應用在各類終端裝置的AI晶片,包括在無人載具與AR及VR的應用、物聯網系統與安全等。

此計畫和台積電、聯電等半導體產業、IC設計產業聯發科等溝通後推出,透過補助學研界經費並鼓勵業界加入團隊,培育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人才,獲得產業界的支持。

二○二二年 三奈米將可量產

陳良基說明,二○二二年將會是三奈米真正能量產的時刻,同時也會帶動各行各業進入AI化,射月計畫正是瞄準此趨勢而來。陳良基還透露,「射月計畫」名稱是和台積電技術長孫元成討論後得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