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移除外來種… 源頭管理、國內移除 雙管齊下

嘉義縣政府獎勵移除沙氏變色蜥,正在清點數量。
(嘉義縣政府提供)

嘉義縣政府獎勵移除沙氏變色蜥,正在清點數量。 (嘉義縣政府提供)

2017/10/08 06:00

外來物種沙氏變色蜥、綠鬣蜥的族群危害我國數個縣市,農委會林務局的移除策略分為源頭管理和國內移除,沙蜥已在民國102年公告為禁止輸入物種,綠鬣蜥自104年6月行政裁量不允許輸入。

林務局今年補助各地方政府辦理「生物多樣性宣導及入侵種管理計畫」經費1810萬元,各地方政府視轄區內入侵種類別的數量和嚴重程度等,提出補助要求,各林管處審查後撥付經費。

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說,各地方政府對沙蜥的管理方式不同,如嘉義市、新竹市及花蓮縣是訓練志工去移除,嘉義縣則是98年起由林務局補助經費,藉由收購獎勵來鼓勵當地民眾投入移除。至於綠鬣蜥,除嘉縣採取收購方式,其餘縣市則委託專家移除。

重災區 嘉縣獎勵民眾抓蜥

嘉縣是沙蜥、綠鬣蜥雙重入侵的重災區,主要在水上鄉,縣府農業處98年起祭出移除獎勵金,收購沙蜥死蜥每隻20元,99至101年降為10元,102到105年因經費短絀減為3元,今年則是每隻5元;103年開始收購綠鬣蜥,死蜥銷毀,活體供學術研究,價格為吻肛長(一般爬蟲類體長都採嘴巴到肛門長度,不計入尾巴)50公分以上每隻500元,小於50公分的150元。

嘉縣今年移除沙蜥與綠鬣蜥經費97萬1000元,9月22日啟動收購作業第一天,就被排隊繳蜥的前6人領光光了,引爆民怨做白工、不公平,訴求提高收購總經費,搞得灰頭土臉。縣府農業處官員事後表達將再向林務局爭取經費進行收購、監測事宜。

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直言,綠鬣蜥、沙蜥等外來物種,不是野生動物保育法、動物保護法的保育或保護對象,無法源可管,造成生態浩劫後,公部門用納稅人的錢去收購撲殺,執行實例證明治標不治本,且不排除有「變相圈養,賣給政府」弊端。

何宗勳呼籲農委會儘速召集學者專家、生態與動保團體,研商修法納管外來物種、找出天敵克制其危害,如要獎勵移除,應以影響公共設施安全、人居安全的遭入侵地區為優先。(記者蔡宗勳、吳欣恬、陳璟民)

花蓮林管處及東華大學研究團隊宣導防治入侵沙蜥的策略。(花蓮林管處提供)

花蓮林管處及東華大學研究團隊宣導防治入侵沙蜥的策略。(花蓮林管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