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眾:抓沙蜥有訣竅 緩慢接近 迅速出手捕捉

嘉縣內溪村長黃文正說中午是抓綠鬣蜥最佳時機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嘉縣內溪村長黃文正說中午是抓綠鬣蜥最佳時機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2017/10/08 06:00

民眾自力移除沙氏變色蜥有訣竅,花蓮市碧雲莊社區居民柳慈品熱心分享經驗與技巧。當發現沙蜥時應緩慢接近,趁機迅速出手捕捉,或利用橡皮筋、BB彈射擊,優點是較為機動方便,缺點是一旦讓牠逃跑,很難再抓回。

陷阱捕捉法則多半將塑膠水管內塗滿黏膠、柏油或採用蟑螂屋,放置於枯枝落葉處或綁在樹幹上捕捉,因沙蜥有在高處瞭望的習性,民眾若在較空曠處插上尖端塗有黏膠的竹竿,也能有效捕獲沙蜥。

柳慈品說,也可採主動誘捕,把寶特瓶的瓶口剪下後倒置,裝入沙蜥愛吃的麵包蟲或小昆蟲等食物並懸吊於樹幹上,利用蝦籠原理誘導沙蜥進入覓食後,受困其中,無法逃脫而就逮。

捕綠鬣蜥 中午是最佳時機

至於捕捉體型較大的綠鬣蜥,有7年經驗的嘉義縣水上鄉內溪村長黃文正建議,最佳時段是日正當中,因綠鬣蜥中午喜歡曬太陽、做日光浴,幾乎完全放鬆、毫無警戒,只要慢慢靠近並抓住其尾巴就手到擒來。為避免綠鬣蜥身上有寄生蟲危害人體,最好戴上手套捉蜥。(記者王峻祺、蔡宗勳)

調查團隊及志工前往花蓮市碧雲莊了解沙氏變色蜥分布狀況。(花蓮林管處提供)

調查團隊及志工前往花蓮市碧雲莊了解沙氏變色蜥分布狀況。(花蓮林管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