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寰樞椎滑脫微創打釘 告別肩頸僵痛

2017/10/12 06:00

▲無法解釋的頸部疼痛,都應到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張維傑)

圖‧文/張維傑

▲寰樞椎滑脫經鋼釘固定的微創手術治療,仍保持頸椎活動角度。(照片提供/張維傑)

15歲的阿豪(化名)最近常說脖子痛不想上學,媽媽以為這是蹺課的藉口,起初不以為意,但觀察阿豪脖子痛的情況,有時還伴隨手抬不起來,有時又正常沒有症狀,雖半信半疑,還是帶他去看了不同科別的醫師,不過,醫師都說沒怎樣。

阿豪的脖子痛令媽媽困擾又擔心,周遭的朋友甚至建議媽媽帶他去看精神科,理由是國中生壓力大,加上青春期的關係,也許是精神上出了問題,需要諮商輔導。

媽媽不相信兒子的脖子痛是精神上的問題,有幾次看他抓住脖子眉頭深鎖,心疼不已,於是決定帶到大醫院檢查。

經過醫療團隊安排多項檢查及診斷,確定阿豪是真的病了,是寰樞椎(頸椎第1至第2節)滑脫不穩定,造成脊髓壓迫而產生疼痛等症狀,並非以脖子痛來逃避上學。

寰樞椎滑脫通常是外傷造成。但如果發生在青少年或是小朋友身上,通常是先天性疾病,例如唐氏症、軟骨發育不全症、肌纖維瘤症或是其他罕見疾病。也有部分病患是口咽部感染造成脊椎的橫向韌帶發炎,甚至破壞,才引起寰樞椎滑脫。

要診斷寰樞椎滑脫並不難,一般側面X光片動態攝影即可。如果寰椎與樞椎的齒狀凸間隙在成人大於3mm或小孩大於5mm即可診斷。

寰樞椎滑脫通常症狀為頸部疼痛、不敢轉動或是彎曲頭部,有時會有瞬間電到、疼痛甚至無力的感覺,長時間肩頸僵硬疼痛,藥物無法控制。

傳統的治療是從後枕部固定到頸椎第3及4節,雖然滑脫處固定了,但這樣病患頭無法轉動也無法點頭,會有像機器人的後遺症。

目前微創手術是鋼釘固定第1及第2頸椎,仍保持頸椎活動角度,這屬於高風險困難的手術,一不小心恐傷到錐體動脈會有腦幹中風的風險,需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及手術治療。

阿豪接受第1及第2頸椎鋼釘固定的微創手術治療,保持了頸椎活動角度,術後1週順利出院,他可以開心去上學了。

建議如遇到無法解釋的頸部疼痛,都應請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。

(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微創外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