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豐最毒海岸線 重驗確認戴奧辛超標

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線的太空包,經環保署重新檢驗確定就是電弧爐的集塵灰,且戴奧辛超過管制標準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線的太空包,經環保署重新檢驗確定就是電弧爐的集塵灰,且戴奧辛超過管制標準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7/10/13 06:00

〔記者廖雪茹/新豐報導〕新竹縣新豐海岸被棄置大量太空包集塵灰有害事業廢棄物,環保團體批評是「最毒海岸線」,新竹縣環保局昨表示,重驗結果已確定是電弧爐煉鋼業集塵灰,戴奧辛檢測值為2750到4470皮克(p-TEQ/g),超過1千皮克的廢棄物管制標準。

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說,環保局近日即會提出清除計畫,向環保署建議優先清除太空包集塵灰廢棄物,預估清除費(不含處理)約2、3千萬元,也將做好相關海岸防護措施。

竹縣府將提清除計畫

「已經嚴重污染我們新豐海岸2、30年了,政府一定要儘快清除!」前新豐鄉鳳坑村長姜政焜昨說,戴奧辛是世紀劇毒,嚴重破壞海洋生態,影響當地觀光和漁業發展,請政府相關單位不要再互踢皮球,儘快協助清除。

立委林淑芬和環保團體6月底揭露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線,大批被棄置的太空包有害事業廢棄物是電弧爐集塵灰,含戴奧辛,部分太空包破損,有害物質被沖入大海,迄今未清,痛批各單位卸責。事後,環保署允諾重新調查、確認污染範圍、成分、量體,並釐清責任。

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昨表示,電弧爐集塵灰的重金屬含量特別高,建議環保署立刻緊急清除,開挖時須完全清除所有電弧爐爐碴和集塵灰,避免混入土中與沖入海洋。

羅仕臣表示,根據環保署檢驗報告,新豐海岸這批非法棄置廢棄物,散布約2公里長,粗估量體總計約35629立方公尺,其中有害事業廢棄物(集塵灰)數量約1380立方公尺,占總量約4%;爐碴數量約4268立方公尺,占總量約12% ,其餘為營建廢棄物與家戶垃圾。

其中太空包廢棄物除具有高濃度的鐵、鋅、鉛含量,也都具有煉鋼業集塵灰的特徵結晶相,戴奧辛檢測值為2750到4470皮克,高於管制標準1千皮克。研判廢棄物下方的原生土壤,目前尚無受污染之虞,沿岸海砂樣品,鎳、砷、鋅介於上限值與下限值間,戴奧辛無明顯偏高現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