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少女心跳200 手術助重生

2017/10/13 06:00

▲吳焜烺醫師(左)以「冷凍消融儀器」治癒張小妹(右)的心律不整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

▲心臟模型與冷凍消融心臟導管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13歲的張小妹心律不整近5年,每次發作都臉色蒼白、心跳加速,就醫檢查時赫然發現,她每分鐘心跳竟然高達200下,接受「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」、「冷凍消融術」治療後,免於猝死的恐懼。

▲張小妹的「房室結」老化,多一條電傳導線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張小妹從國小3、4年級開始,每2個月會發生1、2次心跳快速、胸口悶症狀,但她沒有很在意。

沒想到上了國中以後,頻率變為每個月2-3次。原以為是太緊張或運動後心跳變快,但去年11月,她因感冒引發肺炎,到彰基兒童醫院急診,醫師發現她臉色蒼白、心跳很快,當下會診心臟科醫師,確診心律不整,心跳次數高達每分鐘200下,由兒童心臟科醫師吳焜烺收治。

易導致心跳驟停、猝死

吳焜烺指出,張小妹是「沃夫帕金森懷特氏(WPW)症候群」誘發「房室迴旋頻脈心律不整」,這類病人在心房跟心室之間,多出一條不正常的傳導路徑,這條路徑繞過房室結而形成電迴路時,就會出現問題;因為房室結有減緩電傳導的性能,這條路徑未經房室結減緩電傳導,就等於像不限速的高速公路,每分鐘可跳200-300下,只要一發病就會發生「陣發性心搏過速(PSVT)」,會引起臉色蒼白、心悸、頭暈、氣短、胸痛、暈倒等症狀。

由於這種快速的心律會導致心跳驟停和猝死,吳焜烺為張小妹先進行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,也順利把不正常的副傳導線燒掉,但在測試時又發現,她還有後天形成的「房室竇迴旋頻脈(AVNRT)」,因電燒有2%-4%燒掉正常導線的風險,再用「無輻射線-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」加冷凍消融治療心律不整。

燒灼術、消融術+3D定位根治

張小妹昨天說,每次接受心律不整治療,都覺得很害怕,要進導管室之前也忍不住拉著媽媽的手流淚,但治療後終於可以盡情、痛快地運動,不用擔心運動後心臟會不舒服,所以「做這個手術還是很值得」!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