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著涼感冒 無關穿多穿少

2017/10/13 06:00

▲有民眾認為,穿太少是感冒的原因之一,但疾管署澄清,此說法沒有醫學實證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「天氣冷要多穿衣服,不然會感冒!」在季節轉換時,經常會聽見許多家長對小孩耳提面命的提醒,主要是因為不少民眾將感冒原因與「著涼」劃上等號,認為做好保暖就可以遠離感冒,但衛福部疾管署澄清,這種坊間盛傳的說法並無醫學實證,罹患感冒與穿衣量多寡無關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感冒發燒可能也會出現發冷、打冷顫等情形,加上冬季是感冒病例較多的季節,或許因此造成民眾誤解感冒與氣溫有關係,進而延伸出多穿衣防感冒的說法。

不過,羅一鈞舉例說明,曾有一項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的美國研究,將受測者分成兩批,一批待在4℃的冰櫃中,另一批則是泡溫泉,觀察一段時間後,發現低溫組與高溫組罹患感冒的風險並無顯著差異,顯示溫度變化與感冒沒有關係。

羅一鈞解釋,氣溫下降感冒病例會變多,原因是病毒可以在天冷環境存活較久,傳播能力變強,並非少穿一件衣服造成,因此染病關鍵在於有無病原,而非溫度高低。

羅一鈞也提醒,不少家長因為擔心孩子受涼,尤其是嬰幼兒,不只為其穿衣服,還會包上毛巾、棉被,但層層包裹下,反而造成汗水排不出來,容易引發濕疹,甚至黴菌感染;若真的要加強保暖,必須注意保持乾燥。

另外,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開放施打,疾管署呼籲,符合資格的民眾最好儘速接種,並提醒在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。

若有發燒、咳嗽等類流感症狀,應及早就醫,且外出要戴上口罩,在咳嗽或打噴嚏時,也要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,避免病毒傳播,同時加強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,以免被傳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