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卡鞋變好拆了 大學師獲波蘭發明金牌

中國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秦興和。(秦興和提供)

中國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秦興和。(秦興和提供)

2017/10/20 06:00

「我就不信要摔3次才能學會」 造福公路單車新手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「我就是不相信一定要摔三次才能學會!所以決定發明。」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秦興和愛騎車,但公路車專用的「卡鞋」卻拆卸不易容易讓新手跌倒,為此花兩個月設計出全新卡鞋裝置,以弧形勾鞋設計,可輕鬆勾脫腳踏板,一舉拿下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。

中國科大視傳系助理教授秦興和表示,自己騎車經歷近十年,公路車標準配備「卡鞋」,把鞋子跟腳踏板直接用彈簧墊片固定,以減輕雙腳踩踏的施力,然而卡鞋固定後難拆卸,新手往往被笑稱要摔三次才能學會,對此不服氣而動念發明。

秦興和研究卡鞋原理,花兩個月時間構思,最後設計出一個安全脫離結構,在卡鞋裝置上改變成後端有四十五度的弧形咬合砌口,等於用腳跟勾住腳踏板,可讓腳往後踩與往上拉抬,但不鎖死,方便騎士停車脫離,兼顧卡鞋功能與便利,日前參加波蘭國際發明展拿下金牌,該設計已取得台灣專利,並有許多車友有興趣想嘗試新設計。

另與學生研發語音候車亭 再獲銀牌

無獨有偶,秦興和跟視傳系學生共同討論,研究出「智慧語音候車亭」裝置,他說,當初是學生在課堂發想,希望解決盲人在公車站牌等車的問題,因此設計以RFID技術加上智慧裝置,盲人先申請感應貼紙,只要接近裝置約八到十公尺,該裝置會偵測到並發出鳥鳴聲提醒盲人已經接近候車亭,盲人進入候車亭後順勢按鈕啟動裝置,裝置會傳送盲人影像給司機提醒有盲人要搭車,以智慧手法解決盲人搭車困難,透過公益角度,在去年參加經濟部的搶鮮大賽拿下冠軍,今年波蘭發明展再獲銀牌肯定。

秦興和發明具有弧形勾鞋的卡鞋設計,可輕鬆勾脫腳踏板,拿下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。(中國科大提供)

秦興和發明具有弧形勾鞋的卡鞋設計,可輕鬆勾脫腳踏板,拿下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。(中國科大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