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交大設不分系學程 搶創意人才

交通大學首創無科系冠名「百川學士學位學程」,預計招收廿名的高三生。(資料照)

交通大學首創無科系冠名「百川學士學位學程」,預計招收廿名的高三生。(資料照)

2017/10/20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交通大學在一○七學年起打破科系藩籬,全台首創無科系冠名「百川學士學位學程」,預計招收廿名有企圖心的高中生,入校後可自由修習所有學院的專業領域,培養跨領域及國際人才,該入學管道不看大考成績,開放一般生或自學生加入,最快今年十一月就能進準大生行列。

10月25日起報名 招20名高三生

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說,國外如史丹福大學也漸漸要取消科系,培養真的有學習動力的大學生,這次透過教育部核備,全台首創百川學士學位學程,走特殊選才招生管道,不看任何考試成績,今年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一日報名,高三生送資料並經過書面審查及面試等階段後,十一月就會公布錄取名單,成為準大生。

盧鴻興說,該管道是希望收到具有強烈學習動力、很強的規劃能力,並且清楚明白個人興趣能力的學生,報名時必須計畫自己未來大學四年能在交大做什麼,要能說服各系老師,將來在交大可組成良好團隊,規劃自我未來清晰願景。他舉例,如有人高中就開始創業,就是很有想法的年輕人。

而百川學程中,入學採全校不分系,盧鴻興說,此舉也是全台首度打破科系藩籬,全校老師將共同支持,讓該學程的學生能自由彈性修課,交大會提供各領域的專業學程配套,同時鼓勵其跨領域修業,如目前就有理學院、工學院和電機學院共同推出的「三一學程」內容可供參考。

盧鴻興認為,台灣很大的問題在於考試壓力太重,導致很多高中生花很多時間準備大考,一旦上大學後就解放,根本不想念書,只想玩四年;如今新學程不看考試,歡迎有各種專才的學生加入,重點更希望尋找有想法與規劃的強者,不只一般生,實驗三法下的自學生也招收,該學程未來畢業後,將會依學生修習過的專業,提供「理學士」、「工學士」、「文學士」等證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