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頸部腫如乒乓球 唾液腺結石作祟

2017/10/20 06:00

▲丁義芳醫師為病人檢查唾液腺結石狀況。(萬芳醫院提供)

記者周彥妤/台北報導

▲脖子或下顎突然出現腫塊,有可能是唾液腺結石。(萬芳醫院提供)

「醫師,為什麼吃完東西,脖子就會腫得像乒乓球?」、「之前腫塊會自己消掉,最近怎麼腫得愈來愈大?」醫師指出,這種情形有可能是唾液腺結石。

水喝太少、口腔不潔等造成

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指出,唾液腺結石是唾液腺管阻塞影響唾液分泌所致,患者常在吃完東西後,脖子或下顎突然出現腫塊,不到2小時又消失。若結石小,唾液尚可緩慢從唾液管中流出,腫塊會消失;若結石愈來愈大,唾液積於腺管無法流出,就會持續腫脹,若腫塊愈來愈大,甚至會出現發燒等症狀。

唾液腺結石的成因包含:水分攝取不足、抽菸、過度疲勞或未注意口腔清潔等。

丁義芳表示,曾收治一名唾液腺結石病患,右頸腫如乒乓球,檢查後發現,右頸腫塊為頷下腺結石引發唾液腺阻塞,結石約6公釐,且在深層位置;經評估決定施行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,同時在手術中為唾液腺管路重建支架,最後成功移除結石,恢復唾液腺正常分泌,也完整保留腺體功能。

丁義芳指出,傳統唾液腺結石移除手術是將導管切開再取出結石,或直接將唾液腺摘除,但術後容易發生唾液腺管路狹窄、口乾或顏面神經失調等症狀;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則使用1.3公釐內視鏡,由唾液腺管路開口進入後,直接將結石移除,無須住院也免於插管麻醉,術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。

發生唾液腺結石的主要原因是水分攝取不足、抽菸、過度疲勞或未注意口腔清潔等;要有效預防唾液腺結石,平時應多補充水分、減少抽菸、適當休息、調適心情,避免壓力過大,減少食用油炸食物。

若唾液腺結石在3公釐以下,喝水有機會排出,但若反覆發作,建議及早就醫治療,以免結石變大造成細菌感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