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「愁 」錢 福7第2組衛星取消發射

福衛7號小檔案

福衛7號小檔案

2017/10/21 06:00

太空中心證實 開發計畫也喊卡 恐影響全球氣象預報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由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計畫,傳出美方經費不足,第二組六顆全球氣象衛星的開發與發射計畫喊卡,未來僅發射第一組六顆低緯度氣象衛星,目前這六顆衛星,已經在太空中心整備,並持續進行檢測的工作。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,第二組是全球氣象衛星,計畫終止對於全球氣象預報影響較大。

據了解,包含雙方的開發費用、美方另外負擔火箭發射等經費支出,福衛七號計畫總經費大約一百億,台灣負擔約四十八億,由於第二組計畫取消,台灣實際動用的計畫經費約卅三億。

原計2組 剩1組6顆衛星

福衛七號計畫是由台灣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共同執行,原計畫部署十二顆任務衛星,分兩組升空,強化氣象資料蒐集,傳出美方籌不到經費,第二組的六顆衛星發射計畫喊卡,衛星的開發計畫也停止。

余憲政表示,第二組的計畫中,台灣負擔約十五億,NOAA曾於今年六月的會議上表達經費困難,希望再等一段時間。因遲遲無法解決,雙方討論後決定取消第二組發射計畫,相關流程也已於十月時完成。第二組還沒開發,因此台灣沒有任何經費損失。

傳美廠商施壓 國會刪除預算

知情人士透露,約莫在兩年前美國國會編列第二組的相關預算時,不少美國航太產業廠商遊說、施壓,盼美國政府不要再為人作嫁,把工作機會留在國內,後來美國國會的確將第二組的預算刪除。

福衛七號第一期的六顆衛星仍然會按照計畫於明年升空。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說明,福衛三號已部分受損,每天僅能提供五百筆資料,期待福衛七號升空後取代福衛三號。

此外,台灣自主研發的FORMOSAT-7R也將接續發射。余憲政說明,該衛星搭載台灣自主研發的GPS反射訊號接收器(GNSS-R),用來接收從海面反射的訊號。不過,原本FORMOSAT-7R要搭順風車,跟福衛七號的第二組衛星一起升空,由於第二組計畫取消,因此將另尋火箭發射公司。

至於遙測衛星「福衛五號」自上月傳出拍攝影像不如預期以來,已陸續又拍攝二五○組照片分析、校正。余憲政指出,透過溫控與運算還原的方式,影像品質已比九月時回傳的照片好不少,但仍需持續校正、改善。

兩組衛星比較

兩組衛星比較

福衛7號衛星運行模擬圖。(國研院提供)

福衛7號衛星運行模擬圖。(國研院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