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:重新審視太空計畫 朝自主研發

其中一顆福衛7號星系衛星。(國研院提供)

其中一顆福衛7號星系衛星。(國研院提供)

2017/10/21 06:00

雖可惜也是正面刺激 宜掌握核心技術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福衛七號計畫中第二組的六顆衛星發射計畫喊卡,可能影響台灣未來太空計畫。航太學者認為,危機就是轉機,應藉此機會重新審視台灣的太空計畫,未來持續朝自主研發的方向進行。

中研院院士、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坦言,福衛七號第二組計畫取消很可惜,但對台灣也是一個正面的刺激。葉永烜說明,雖然福衛七號是台美合作的計畫,也順利完成了第一組的六顆衛星,但台灣不能一直期待別人的幫忙,要走出自己的路。

應以自主與小型衛星為主

葉永烜強調,福衛五號升空證明台灣有自主研發衛星的能力,目前也有另一顆自主衛星FORMOSAT-7R等待升空。未來台灣的太空計畫應以自主與小型衛星為主,只要核心技術在自己手上,就不用擔心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。

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教授趙吉光指出,第二組喊卡對於福衛七號的整體計畫一定會有影響。他表示,過去太空中心都是以十三顆衛星的概念在規劃福七計畫,現在一口氣少了六顆,勢必要重新檢視。

除了與美國合作開發的六顆衛星外,台灣也自主研發FORMOSAT-7R衛星並搭載台灣自主研發的GPS反射訊號接收器。趙吉光認為,現在應重新考量在FORMOSAT-7R上搭載科學酬載的可能性,除了強化衛星的能力外,也可展現台灣技術實力。

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,不擔心這次計畫取消影響台美合作,第一組的六顆衛星也是台美合作成果,目前已經整備,自主研發的FORMOSAT-7R也已在製作、測試。由於氣象資料是共享,未來升空後對於台灣與低緯度地區的氣象觀測仍有很大的助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