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減稅救觀光/地方買單? 賴揆︰應與地方談妥

為拯救觀光業,交通部前天公告實施減免遊樂業及旅館業房屋稅、地價稅方案,並由地方政府決定減免幅度。圖為劍湖山。(資料照)

為拯救觀光業,交通部前天公告實施減免遊樂業及旅館業房屋稅、地價稅方案,並由地方政府決定減免幅度。圖為劍湖山。(資料照)

2017/10/21 06:00

支持觀光發展 但地方稅須獲縣市支持 才能順利推動

〔記者陳鈺馥、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為拯救觀光業,交通部前天公告實施減免遊樂業及旅館業房屋稅、地價稅方案,並由地方政府決定減免幅度。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,這是交通部觀光局的研議,政策尚未決定;但這些都是地方稅,必須了解地方政府是否支持。

立委黃昭順在施政總質詢時質疑,何以交通部聲稱已公布生效,賴揆卻說還沒決定?賴揆表示,「還要進一步了解,任何可以促進觀光發展的政策,原則上會支持」;就權責而言是交通部觀光局來處理,但希望整體推動不僅要有效,也要有人民的支持。

黃昭順提及,台灣有幾千部的遊覽車及許多民宿在拋售,政府要減免房屋、地價稅,若賴揆還是台南市長,會支持這樣的決定嗎?

賴揆指出,這些都是地方稅,必須了解地方政府是否支持,若沒先與地方講好,就逕自宣布實施,無助達成目標,也容易引起紛爭。

黃昭順質疑是「中央請客,地方買單」,交通部的新政策真能解決問題?賴揆回應,「這也是我關心的部分」,若地方政府支持該政策,受益的就是星級較高的觀光飯店,但旅遊業者較無涉及到。

賴揆指出,拋售遊覽車與民宿的意義不同,中國禁止中客來台,是會影響遊覽車業者的團客;而中國來台自由行的背包客是增加的,民宿的客群並非是團客。解決任何問題都是多元方案,政府也對新南向國家觀光客提出多項旅台措施,東南亞來台觀光客就明顯增加。

賴院長答詢時雖指減稅政策尚未決定,不過經查此案今年九月十五日經行政院核定,距賴清德八日出任行政院長才一週時間。

觀光局︰有找地方與業者開會

此次減稅措施針對評鑑優等以上的觀光遊樂業,或評鑑星級的觀光旅館業、旅館業;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,當時因立法院修正發展觀光條例,行政部門需配合制定子法;但因為減免的稅都是地方稅,草案訂定後有找地方政府、觀光業界開過多次會議,取得共識後的版本才報到交通部,並經行政院核定後預告修正,預告期結束後各界無意見,就循後續作業程序發布實施。

張錫聰說,發展觀光條例授予地方政府權限,各縣市政府可依據該條例,依照自身狀況決定減稅額度或是不要減稅,應該沒有地方買單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