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吞東西卡卡的 當心食道癌

2017/10/22 06:00

▲病人的脖子兩側都出現明顯硬塊,已是食道癌末期。(照片提供/杜承哲)

文/杜承哲

▲食道癌患者早發現,恢復良好,這位病人在咖啡杯上畫圖、寫字,很感性。(照片提供/杜承哲)

45歲張先生(化名)喜歡吃熱食,最近吃東西時,覺得喉嚨有點卡卡,「該不會是喉嚨被燙傷了吧?」雖然不痛不癢,但他還是到醫院求診,經耳鼻喉科會診胸腔外科,確診是初期食道癌。

張先生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後,預後良好,已可以正常吃東西;有次追蹤回診時,他給我一杯咖啡,杯子上寫了「感恩有你」,畫了圖,很有意思。其實,我覺得他該感恩自己,及時就醫,及時治療,救回健康。

相較於另一位54歲賴先生(化名),他第一次來到門診時,脖子兩側都出現碩大、堅硬的腫塊,左側頸部腫塊,甚至已經造成皮膚變色。

他自訴兩年前就有吞東西卡卡的感覺,好像食道變窄了,但還是能吃東西,因此不以為意。由於大部分的工作時間在大太陽下,脖子有硬塊且變黑,他也覺得沒什麼,只是家人一直催,才就醫。

很可惜,賴先生檢查發現癌症已末期,經過治療之後,病情仍然漸漸惡化,最後只能協助安排末期安寧的照護。

食道癌在國人的癌症發生率排名,目前已位居第10名;全球發生率第8位。食道癌一直都是威脅大眾健康的恐怖殺手。對患者來說最危險的是,食道癌不易發現,很容易就變成晚期,療效就會大打折。

兩名患者在病情開始發展時,都有「吞嚥困難」症狀。然而,重要的關鍵是:「第一位患者在吞嚥稍微異常時,就到醫院看診;第二位患者則是忍耐到無法吞嚥,才就醫。」

提醒民眾,一旦發生食道癌,往往會伴隨「吞不下去」的症狀,且隨著時間,會越來越惡化,如果家人的進食習慣改變,能吃的固體食物漸漸減少,只願意吃粥或吃得很少,甚至變成只能喝湯,這就是非常典型的症狀,千萬要及早帶家人到醫療院所求診。

食道癌的治療需要配合多方專科會診,提供多種類的療法互相配合,其中手術的部分,現在有微創手術可選擇,可減少住院天數及降低併發症的發生,只是有些醫材需自費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