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地分級分區管理 農業縣市:兩面刃/支持者:可確保農地完整 反對者:地價恐大幅下滑

屏東縣府表示,屏東的平原土地若多數劃為農業發展地區,恐影響工商發展與交通建設。(記者侯承旭攝)

屏東縣府表示,屏東的平原土地若多數劃為農業發展地區,恐影響工商發展與交通建設。(記者侯承旭攝)

2017/10/23 06:00

〔記者侯承旭、詹士弘、林宜樟、劉曉欣、蔡文居、陳昀、簡惠茹/連線報導〕農委會推動全國農地分級分區重劃管理使用,農民反應兩極。支持者認為可確保農地完整,反對者擔心農地限制使用,價格恐大幅下滑。地方縣市雖多支持政策方向,但屏東、台南、雲林等主要農業縣市憂心,平地如被大規模劃為農業發展地區,工商發展甚至交通建設都受衝擊、被迫中止,轉型更加困難。

未來農地分五類農發區,一類區只能優先農作,其他分區農地雖可開放部分使用,但需經中央至地方較以往嚴格審議。

農友沈金滿說,農地要完整,才有利農業生產。但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表示,農地建豪宅是地方政府管理不當,因此限縮農地使用,對農民不公。

林內鄉農會直指,農地分級分區管理是「兩面刃」;農地只能農用,可減少農地炒作機會,降低購地或租金的成本,有利青年農民返鄉從事農業。但農地使用限縮,將造成價格下跌。

屏東:限制使用 衝擊工商、交通

目前國土計畫案建議,第一類農發區包括北部桃園、宜蘭大部份農地;中部苗栗、台中、彰化等優良農地;南部嘉義、台南、高雄、屏東的重要生產區域;東部則是縱谷地區至花蓮新城一帶。

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,屏東過去被中央設定為農業縣,土地嚴格管制,造成年輕人外流、人口老化。未來如被大規模劃為農發區而無法活用,等於宣告工商發展及交通建設被迫中止,希望有更多配套。

雲、嘉:管理不鬆綁 農業縣難轉型

雲林及嘉義縣府均表示,國家落實農地農用不能犧牲農業縣及地主,需有配套,補貼或提供回饋金。且當政府有重大建設時,管理應有鬆綁機制,否則農業縣根本沒有轉型機會。

南市府秘書長吳欣修表示,都市計畫本就由地方負責劃設,並送內政部審查,不需另增一套法規,希望中央慎重,否則地主權益受到影響,恐引抗爭。

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表示,農民在意的是農發區和城鄉發展區兩者如何畫分?若被劃定在農發區,原可建築權利又如何保障,縣府會向中央反映。

桃園:積極維護都市計畫農地資源

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,會在不影響宜農農地總量下,積極維護都市計畫的農地資源,對於不利農業生產的環境將考量轉換用途,預計一○九年完成「桃園市國土計畫」。

全國農地資源分類分級表

全國農地資源分類分級表

未來農業發展區分類

未來農業發展區分類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