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污農地優先解編 工廠須繳生態補償金

彰化縣府在受污染農田插牌,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。(資料照,彰化縣環保局提供)

彰化縣府在受污染農田插牌,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。(資料照,彰化縣環保局提供)

2017/10/23 06:00

〔記者黃以敬、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國土計畫希望將農地化零為整,但農委會盤整確認有六萬七千公頃農地遭非農用及非法佔用。遭違規工廠、農舍、寺廟、餐廳等非農用四萬五千公頃,其中違規工廠一萬三千公頃、高達十三萬家,農委會盤整其中至少有一千公頃平地農地,已遭嚴重污染而無法除污再恢復農作,勢必須先解編轉作其他用途。

農委會規劃讓其中農地工廠群聚或遭長期佔用、嚴重污染的農地,可繳交「生態補償金」而就地解編、轉為工業用地。目前包括彰化水五金、台中大里、桃園市、高雄市、新北樹林柑園地區等,都會朝群聚工廠方式處理,由經濟部主導規劃輔導。

彰化水五金佔600公頃 估收取450億

農委會完成農地污染調查,全台平地農地至少有一千多公頃遭重金屬污染,其中對人體傷害較大的鎘污染面積約三百多公頃、鉛污染約五百多公頃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坦言,這些地要除污到可農用,幾乎不太可能,勢須部份解編作其他用途。

但光是彰化水五金地區,農委會就提出六百公頃農地要解編。若以目前提出的「生態補償金」公式,以當地工業用地一公頃三.五萬和農地一萬多元差額,加上違規一年三十萬、三十年九百萬罰鍰,彰化水五金一家兩公頃、存在三十年的工廠就須支付一億五千萬。水五金地區未來如要解編農地,估計需收取至少四百五十多億。

解編為工業用地不超過1.3萬公頃

陳吉仲表示,水五金地區將是最優先處理,「一區OK了,後面就會很快」,但因涉及私有地,用何模式、執行方案都待與內政部和經濟部等單位進一步討論。他也保證,全台解編為工業用地的農地面積,總數將不會超過目前違規工廠的一萬三千公頃,也一定會要求支付「生態補償金」,絕不會讓農地白白流失。

3萬多公頃被佔用農地持續追蹤

至於後續還有三萬多公頃的農舍、寺廟等更大規模被佔用農地,農委會官員坦言,這更難。但陳吉仲強調,農地農用是蔡總統的競選承諾,會盡力在下一次大選前完成這項任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