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服B肝抗病毒藥物 有停藥準則可遵循

2017/10/23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媽媽今年88歲,是B肝帶原者,但她很硬朗,似乎一點也不受B肝病毒影響,不過,可能因為母子垂直感染之故,我們4兄弟也全都有B肝帶原,從一年前開始,醫師就建議我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,可是我很猶豫,因為我的兩位哥哥服用B肝抗病毒藥都超過3年了,至今還無法停藥,請問B肝治療是否一旦用藥,就不能停藥?若提升自身的免疫力,有可能讓肝指數自行下降嗎?

A:臨床上有些B型肝炎患者會猶豫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原因是擔心一旦服藥就無法停藥了。如果本身沒有肝硬化,服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,是有停藥準則可以遵循的,並不是一旦用藥,就得終生服用,不能停藥。

用藥前e抗原陽性的病患,如果e抗原轉為陰性且有產生e抗體,同時GPT恢復正常、B肝病毒也測不到的情況能持續一年以上,是有機會可以停藥的;若e抗原在用藥前是陰性者,則依據GPT與B肝病毒的數據而定,當GPT正常、B肝病毒測不到的情況能維持一年半以上,此時也能考慮停藥。

不過,需特別注意的是,有些患者會在GPT恢復正常或B肝病毒測不到後,就自行減藥或停藥,卻不知道這樣做有可能導致B肝病毒大反撲,造成B肝發作,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後才能停藥。

至於B肝患者的肝指數何時會升高或下降,是很難預期的,如果B肝病毒數高,且GPT也已經持續偏高一段時間了,最好還是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控制,以免肝臟發炎久了,演變為肝臟纖維化,甚至肝硬化。

至於提升自身免疫力的部分,人體的免疫系統若能夠與B肝病毒維持平衡是最好的,其中一方太強或太弱都會出問題,因此市面上號稱具有增強免疫力的藥物或保健食品千萬碰不得,除了可能引發B肝發作,也可能導致藥物性肝炎,一定要謹慎為上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