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寶寶懸壅垂分岔 可能是隱性顎裂

2017/10/23 06:00

▲隱性顎裂,可看出懸壅垂分岔。(照片提供/盧亭辰)

文/盧亭辰

也許寶寶出生時,父母會被醫師告知:「口腔檢查發現懸壅垂分開了,但是軟顎的型態是好的。」這到底要不要緊?在醫學裡,「分岔的懸壅垂」可能有「隱性顎裂」的問題。

「隱性顎裂」指的是,雖然外表看似正常,但是內部的結構跟顎裂是一樣的,顎裂所造成的語音閉合不全以及容易中耳積水的問題,甚至喝水會逆流到鼻腔等情形,都有可能發生。

台灣是唇顎裂的好發地區,約700個新生兒之中就有1個唇顎裂。唇裂在產前篩檢可以發現,但是顎裂一般來說是看不出來的,更何況是「隱性顎裂」。

如果是顎裂的寶寶,一出生就會被轉診到小兒顱顏外科門診,但是隱性顎裂的父母卻常常遍尋不著病因。寶寶自小就受到中耳積水,甚至聽力問題困擾,開始會說話之後,才發現講話有鼻音,有些小朋友甚至做語言治療1年之後,才轉到我的門診。

根據國外統計,隱性顎裂的小朋友大約只有15%需要手術矯正,但是盛行率很難說。因為來就診的病童都是已經說話有鼻音了。大部分的隱性顎裂小朋友約3-4歲才來就診,我們會請語言老師做評估,如果真的有語音閉合不全就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。

手術方式跟顎裂手術相同,我們採用Furlow氏Z型縫法,好處是可以延長軟顎的長度,也可以把內部錯置的肌肉做很好的調整。這個手術方法在隱性顎裂上的使用,最早是陳國鼎教授發表在世界整形外科雜誌,目前已是全世界的標準治療方法。

(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顱顏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