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捕蜂捉蛇任務 農政、消防協調分工

時代力量力挺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。(資料照,記者簡惠茹翻攝)

時代力量力挺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。(資料照,記者簡惠茹翻攝)

2017/10/24 06:00

〔記者吳欣恬、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捕蜂捉蛇由哪單位負責引發爭議,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消防員捕蜂捉蛇是「做功德」,移給農政單位恐不周延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將赴行政院陳情,呼籲讓消防人員回歸專業;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於立院備詢則說明,長期以來的大原則沒變,政策責任都是歸屬農委會,但執行面會牽涉到警消立即性的服務,不是單方面把責任切給對方就能解決問題,農委會會與內政部協調分工。

捕蜂捉蛇有風險且具專業,消防人員組織希望回歸農政單位,前院長林全一度拍板;但賴清德從地方首長的經驗認為,此作法不盡周延,因消防分隊分布廣、機動性好,而不管哪一縣市的農業局處,恐沒能力可承接業務。

部分立委昨質詢這是否代表政策大轉?林聰賢則表示,捕蜂捉蛇分兩部分,一是動物保護,農政單位當然要負責。另一更重要部分是有立即性危險,由於消防局同仁在各地可緊急應變,從保障民眾權益角度,當然是最好的第一時間執行者;因此農政及消防單位應協調建立分工。

立委徐永明質疑,消防員捕蜂捉蛇一旦出事,因不算本務,只能算因公死亡,跟因公殉職的撫恤相差五、六百萬元。對此,林聰賢坦言並不合理,消防員因公受傷,政府都應保障,農委會願再協調。

農委會林務局也宣布,中央已核定一.五億元作為明年度補助地方進行捕蜂捉蛇業務,最高可補助五成,而今年度地方政府有困難,也能提出專案申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