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廢第3高 環署擬推塑膠吸管減量/每年使用量估逾30億根 環團呼籲加速管理、限用

沙灘隨處都能拾獲已經交纏在一起的廢棄塑膠吸管。(荒野保護協會提供)

沙灘隨處都能拾獲已經交纏在一起的廢棄塑膠吸管。(荒野保護協會提供)

2017/10/24 06:00

〔記者楊綿傑、黃以敬/台北報導〕無辜海龜鼻子卡著吸管,被拔出時鮮血直流的畫面,讓人看了心疼。塑膠吸管是常見的海洋垃圾,高居環團淨灘拾獲廢棄物統計榜第三名,呼籲政府加速管理及限用,並鼓勵民眾使用紙吸管等環保吸管。

環保署表示,正逐步進行減塑政策,明年初塑膠袋限用擴大實施後,將針對塑膠吸管與通路商及製造商討論,預計朝「不主動提供」及「集中回收方式」等方向推動減量。

塑膠吸管因為成本低廉、方便所有年齡層使用,不論寶特瓶、手搖杯、鋁箔包,在店家內用或是外帶,都有機會用到,推估起來每年實際使用量超過卅億根。

荒野保護協會專員胡介申說,去年二四○筆淨灘數據資料,統計出海洋廢棄物有九成與塑膠有關,前五名為寶特瓶、塑膠瓶蓋、吸管、塑膠提袋、外帶飲料杯。寶特瓶目前有回收獎勵機制,塑膠袋明年起將擴大限用,吸管卻未有任何管理作為。他建議宣導「重複使用」取代「用過即丟」的觀念。

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,希望環保署可提出更全面減塑的時程規劃,其實吸管是非必要用品,一旦需求壓下來,廢棄物的數量也會減少。

初期朝源頭減量、宣導做起

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,塑膠袋可以法令進一步限制,是因為有明確替代方式,且經過長期規劃。但有些飲品若沒有吸管,確實不容易喝,因此環保署先朝「源頭減量」及「宣導」方向做,能不用就不要用,替代品能夠取代到六、七成的時候,就能考慮限制或者付費才能取得。

在時程規劃方面,賴瑩瑩說,目前全力執行明年元旦起限塑及禁柔珠的政策,所以最快明年開始討論塑膠吸管的管理,可能會請大型業者不主動提供吸管,並請販賣業者集中回收。

買飲料不附吸管 恐引發民怨

消費者黃姓小姐支持減少塑膠垃圾、自備環保杯買飲料,建議設計不需吸管的飲料杯,更有效減少吸管垃圾。但也有民眾抱怨環保署管太多,有些飲料用吸管飲用比直接就口更衛生,也比較不會濺灑,減塑應該是要先做好所有塑膠垃圾回收處理,若要求買飲料不附吸管,恐怕會引發民怨。

環團淨灘成果中,有許多廢棄塑膠吸管。(荒野保護協會提供)

環團淨灘成果中,有許多廢棄塑膠吸管。(荒野保護協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