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部拚科研 VR課程從國小扎根

北科大校友嚴堯瀚以VR遊戲方式呈現化學元素,增添教學趣味。(嚴堯瀚提供)

北科大校友嚴堯瀚以VR遊戲方式呈現化學元素,增添教學趣味。(嚴堯瀚提供)

2017/10/24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科技日新月異,教育部明定今年為「VR(虛擬實境)教育年」,規劃整套科研教育。除將建置百所中小學的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,也擬補助8所高中成立新興科技推廣中心。大專方面則已盤點68校139門VR課程,教育部將花千萬元讓大專與中小學合作,開發VR教學應用教材,讓台灣科研迎頭趕上。

60億打造國中小數位教育

除傳統的國文、英文、數學,資訊科技也成未來學生必備能力,中國、美國、英國早逐步將科研教育向下扎根,不少孩童國小階段就學習電腦程式。教育部則規劃在12年國教課綱中增加科技領域,研擬國中、高中階段必修程式語言。也希望同步提升大學生的資訊能力,未來5年內將透過高教深耕等計畫,讓半數大學生都學過程式設計,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。

8高中成立科技推廣中心

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明,未來科研走向未明,但必須開始培養人才,經盤點大專校院,已有68校開設139門VR相關課程,產學合作約60件,金額達2100多萬元。

至於高中端,國教署去年推動VR行動體驗車巡迴偏鄉,啟發師生對VR等新興科技興趣,也投入相關VR、AR(擴增實境)當作教學工具,如台北市復興高中用3D眼鏡及全景圖呈現歷史人物及其生活,台中市台中女中也用AR導入地球科學、生物科等活動。明年更將補助8所高中成立區域推廣中心,進行物聯網、AI(人工智慧)、AR及VR等新興科技推廣。

國中、小階段則是去年起開始補助打造「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」,目標是100校,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核撥相關經費近60億元,強化數位學習與學習資訊的應用環境。

半數大學生須學程式設計

「新興科技是一朵花,等到合適的氣候跟環境就會盛開。」姚立德認為,科研是未來趨勢並與各行各業連接,如室內設計可用VR換牆壁地板,醫院也開發VR開刀技術,土木工程則用AR來維修管線等,而在教育方面則可在生物、地理等科目上,將抽象概念轉化為立體影像,增添學習趣味,應用無限寬廣。

台南市新營高中打造創意教室,並開放國小學生體驗AR擴增實境沙盒的趣味。(新營高中提供)

台南市新營高中打造創意教室,並開放國小學生體驗AR擴增實境沙盒的趣味。(新營高中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